2020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确定“5.18国际博物馆日”(以下简称“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该主题聚焦博物馆与社会的紧密联系,倡导博物馆为不同群体提供有意义的体验,尤其在多元化的社会环境下,博物馆应通过展览、会议、演出、教育项目等丰富的形式与公众对话,展示多样化的观点,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为公众提供更高品质的文化供给,融入社会高速发展进程,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枢纽作用。

博物馆之城建设初探论坛

“博物馆之城”的建设,不仅要依托于博物馆的力量,更需要不同类型博物馆之间的交流互通与有机融合。今年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博物馆学会将进一步搭建沟通平台,集结专业力量、倾听不同声音,探索博物馆如何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北京地区博物馆提升整体影响力,为北京打造“博物馆之城”作前期探索和铺垫。

发挥资源特色优势 探索科普教育之路

北京博物馆学会行业博物馆专委会联手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专业科技博物馆专委会推出《行业展风采 文博展作为——行业博物馆科普课程集锦》图书,汇集了32家行业博物馆57个精选课程案例,以“行业展风采,文博展作为”为主线,倡导北京地区博物馆以及全国各行业博物馆围绕自身特色资源,研发博物馆精品科普课程。

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文化活动

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特别推出 “8+”联盟2020年度巡展 :“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活动,将一批展示名人风采和时代精神的精品巡展和特色活动送到社区,送到社会公众身边。

“北京文博·文昌运盛看北京”云上开讲

“北京文博·文昌运盛看北京”云讲堂将陆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资深文博工作者围绕“中轴线”“三山五园”“长城”“大运河”等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涉及北京历史文化的重点课题、重点专题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由东城区部分学校轮流承办。

“我和博物馆”系列展教项目

首都博物馆推出“我和博物馆”系列展教项目,充分展现博物馆与公众间平等和谐的关系。活动以“我和博物馆”为主题,面向公众开展视频、音频、绘画、摄影等作品征集活动。

“文博+徒步”:行读北京之美

徒步是当今世界参与广泛的全民健身运动,今年博物馆日期间,文博将与徒步继续跨界合作,开展手机摄影作品、故事征集等活动,引导徒步爱好者进一步加深对北京地区博物馆的认识和了解,在日常徒步健身的同时了解身边的博物馆,感受“博物馆之城”的魅力所在。

《燕归来,城门开——国际博物馆日特展》

一首《小燕子》歌,如春风缕缕,把北京学校,社区居民、河北乡村、湖北武汉、全国各地、遥远的非洲连接在一起。为了发挥博物馆人收藏历史记录当下的责任和使命,北京博物馆学会、湖北省博物馆协会、中国观鸟会、武汉观鸟会等单位合作,携手于3月29日至4月4日推出《燕归来,城门开》——云课堂及清明特展活动,以燕传情,为祖国祈福、为世界祈福,为人类祈福、为地球家园中的万物祈福。值此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燕归来、城门开》系列展示活动再度开启,以燕为媒,表达北京及全国人民对湖北、武汉人民的关爱和慰问,展现武汉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奉献的抗疫精神。

“壮丽北京——讲给孩子听的北京中轴线”主题线上分享

2020年5月17日至2020年5月20日期间,在北京市文物局宣传教育中心的指导下,首都博物馆与耳朵里的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壮丽北京——讲给孩子听的北京中轴线”主题线上分享活动将在网络直播中展开。

已归档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