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政策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策问答 > 老旧小区改造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整治范围包括哪些?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的整治范围包括: (1)1990年以前建成、尚未完成抗震节能改造的小区; (2)1990年以后建成、住宅楼房性能或节能效果未达到民用建筑节能标准50%的小区; (3)经鉴定,住宅楼已成为危房且没有责任单位承担改造工作的小区; (4)“十二五”期间已完成抗震节能改造,但基础设施、基本功能仍存在不足,或物业管理不完善的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都有哪些?

具体整治内容分为基础类和自选类。基础类是必须改造整治的内容,自选类是在已实施基础类改造整治的前提下,根据居民意愿确定的改造内容。 在老旧小区的楼本体改造中,基础类项目包括:拆除违建、清洗粉刷楼体、光纤入户、增加无障碍设施等,自选类项目包括:增设电梯、屋顶美化、多层住宅楼平改坡等。 在小区的公共区域中,基础类改造项目包括:修补破损道路、完善公共照明、绿化补建等,自选类项目包括:增设停车位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增设养老服务设施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 此外,在小区治理方面还包括基础类的完善小区治理体系、实施规范化物业管理等。

改造老旧小区的资金从哪里来?业主是否需要缴纳费用?

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市财政局以转移支付方式将市级资金全部安排至各区,由其统筹使用。各区负责制定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具体措施,建立受益者付费机制。最终采用政府支持、企业投资、受益业主付费的模式解决筹措资金问题。

老旧小区的改造整治工作由谁进行监管治理?

老旧小区改造将坚持基层组织、居民申请、市场参与、政府支持的方式来实行。 (1)各区政府要组织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通过业主认可的方式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议事协调委员会等组织,鼓励其全程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2)难以成立业主委员会等组织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组织确定综合整治菜单、小区管理模式、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标准和物业服务费用; (3)暂时没有条件实施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应实行准物业管理,在清扫保洁、安保巡查、维修养护、垃圾分类等方面予以规范; (4)对已完成综合整治的老旧小区,区政府要组织将小区内公共区域供(排)水、供气、供热等专业管线移交相关专业公司管理维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