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学思践悟 深刻把握“五度” 以奋进姿态投身新时代首都司法行政事业

日期:2023-03-24 17:19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市司法局办公室干部

梁波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新时代首都司法行政工作者,要坚决落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总要求,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全力投身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和更高水平平安北京建设。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战略高度,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深刻领会发展成就的新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和伟大变革,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的亲历者,对党的历史成感受更加深刻。这些成就的取得,关键在于“两个确立”的根本政治保证,这是我们新征程上的最大底气。深刻领会理论境界的新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高度,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刻领会使命任务的新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北京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使命担当,在服务保障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用心体会百年大党的宏伟气度,坚定无惧征程的政治自信。百年大党气度是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历史雄辩的证明,“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是时代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五个必由之路”就是胜利之路。百年大党气度是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虽千万人,吾往以”的政治决心,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也必将通过自我革命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百年大党气度是我将无我的家国情怀。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无我”之精神践行家国天下传统美德和马克思主义人类情怀的生动实践。放眼未来,中国共产党必将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立己达人,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历史维度,强化创业守成的政治担当。常念创业之艰。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警醒;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务必”再次告诫全党,我们要将“三个务必”牢记于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应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谨记守成之要。正是守住了民心,我们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着眼未来,我们要矢志不渝践行群众路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深思开局之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首都司法行政工作者,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准确把握在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中的角色定位、发展契机和着力方向,推动首都司法行政工作全面提升。

  科学谋划事业发展的着力角度,高扬善作善成的政治追求。坚持以服务人民为先。要努力推动立法工作为民、刑罚执行护民、普法宣传惠民、法律服务利民、减证减时便民、依法治理安民等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以职责己任为本。要认真履行“一统四大”职能,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凝聚法治力量、安全力量、服务力量,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营造良法善治的良好环境,提供精准优质的法治保障。坚持以改革创新为要。着力从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促进法律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谋划推动一批对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保障和法制化引领的改革创新成果。

  坚决守牢做人做事的规矩刻度,涵养心虔志诚的政治自律。保持赤诚之心。赤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赤诚源于精神上的富足,我们要以党的精神谱系涤荡心灵、汲取力量。保持敬畏之心。在经历队伍教育整顿的洗礼、重大政治任务的考验后,我们更要带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不负新时代首都政法铁军威名。保持感恩之心。作为青年一代,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更是在新时代十年里施展抱负、收获富足,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走好、走实、走宽人生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