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日期:2022-12-23 11:13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总工会机关团委书记

黄晨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作为市总工会青年干部,我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急难险重的工会重点任务中冲锋在前,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推动首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坚定信念,做有理想的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立身之本、立志之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从根本上形成坚定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学、深入学、反复学,日耕不辍、久久为功,在学习中感悟真理伟力、坚定伟大信仰,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迎难而上,做敢担当的好青年。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需要有担当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人民、对民族、对历史的强烈担当,也饱含着对当代青年敢于担当的殷切期待。在这个中国由“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青年更应该认识到自身承担的时代与历史重任,勇于担当尽责,不负人民期待与时代重托。要敢于迎难而上,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排除万难、争取胜利,在自身岗位上扛起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和拓展“工青学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品牌,引导市总机关系统青年干部强化学习、锤炼本领,凝聚力量,在首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中扛起责任使命,做新时代敢担当的好青年。

  脚踏实地,做能吃苦的好青年。苦难成就辉煌,困难磨砺青春。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时强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新时代青年要磨砺能吃苦的品格和精神,做到不怕苦、能吃苦、甘吃苦,踏实干、埋头干、积极干。要在内心深处把困难当财富、把吃苦当收获,不避难、不畏难,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急难险重的工作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经历大风大浪中磨砺品质、强壮筋骨。要把吃苦当作磨炼,把艰苦环境、艰巨任务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乐于扎根艰苦环境,舍得沉下身子苦干实干,挥洒无悔青春,把奋斗的足迹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锐意进取,做肯奋斗的好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成就千秋伟业,正是一代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接续拼搏、勇毅前行。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这一光荣传统,做到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把青春的奋斗热情激发出来,做永不停歇的奋斗者。要坚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肯干实干、履职奋斗的工作态度,接过前辈手中艰苦奋斗的接力棒,立足自身岗位,履职尽责、肯干实干,以实干书写人生,用奋斗镌刻荣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