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奋勇前进 推动团市委系统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12-23 11:09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机关团委书记

昝莹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用一整段话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给予重点强调、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厚望,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和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关心关爱,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首都发展也站在了新起点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这一根本任务。作为全市团的领导机关的共青团组织,我们要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到团的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为党育人,广泛引导广大机关青年对党绝对忠诚。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着力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团员青年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为统揽,按照市直机关团工委统一部署,紧密配合党组织,抓好团员青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以建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团员青年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内涵,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探索建立忠诚教育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依托首都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学习座谈、参观寻访、专题调研、征文宣讲等活动,强化青年学习工作品牌,努力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发挥作用。加强典型示范引领,挖掘身边先进事迹,展示青年忠诚于党、奋斗成才的青春风采,激发奋斗热情。

  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聚焦中心任务,更好服务全市共青团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工作主线,找准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着力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共青团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继续发扬团市委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优良传统,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注重把服务保障重大活动与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紧密结合,积极参与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实践中锤炼机关青年的政治能力。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示范带动全市团员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效能,动员团员青年为共青团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建言献策,助力打造共青团工作品牌。带头落实团员回社区报到机制,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生态文明、礼让斑马线等志愿服务活动。

  要进一步强化服务联系,聚焦急难愁盼,精准服务青年现实诉求与成长需求。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切实做到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密切关注团员青年工作生活压力状况,针对婚恋交友、子女教育、心理疏导等现实困难和需求,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团工委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技能竞赛、“青年之星”评选等活动,为机关青年岗位成才搭建平台。探索构建“传帮带”工作机制,帮助新入职团员青年更快熟悉工作内容、提升专业技能。广泛开展青年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助力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机关氛围。加强与企业、高校、市直机关等系统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横向交流,共办活动共享资源,加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从严管团治团,焕发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管团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团组织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坚持党建带团建,主动接受党组织的领导,以更加坚决的行动落实党的要求。加强团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基层委员会工作规则》,严格落实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扎实做好团费收缴、团员统计、“对标定级”“年度教育评议”等基础团务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团干部队伍。加强团员队伍建设,严格入团标准,规范入团程序,强化入团后的教育管理,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注重廉洁教育、法纪教育,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团市委系统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团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团市委机关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团结带领全体团员青年在团市委模范机关创建中展现青春作为,在推动新时代首都共青团事业发展中彰显青春担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