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国家大剧院共青团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2-23 10:48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国家大剧院共青团工作负责人

范征

  国家大剧院机关团组织全面落实团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各级团组织按照《国家大剧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多种形式组织团干部、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牢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及时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国家大剧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于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开幕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精神。

  一是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代表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大会,一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各团支部及时组织广大在岗、在家团员青年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和指示精神。

  二是在开幕会结束后,举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会,深刻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大家畅谈学习体会,分享各自心得,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三是及时向全体团干部、各团支部下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材料。各支部按照要求,组织团员青年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受其中蕴含的思想伟力和真理之光,在各团支部和青年群体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二、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主题活动

  按照院党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学”工作要求,国家大剧院各级团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形式,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

  一是机关团委组织团员青年代表赴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将“观展览,看成就”与“学原文、悟原理”相结合,进一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带头作用,引导教育广大团员青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文化自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推动大剧院新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二是机关团委组织团干部参加国家大剧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宣讲会邀请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副社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约评论员杨禹老师以“向着伟大复兴,知重负重再出发”为题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深入解读。此次宣讲既是一堂精彩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团课,也是一次谈古论今、旁征博引的党史学习教育,更是一段面向剧院团员青年发出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集结号令,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厘清了学习思路,明确了学习方法,坚定了历史自信,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机关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市直机关报告会。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彦来同志的报告紧密联系机关党建、群团工作,既是一次系统深刻的理论辅导,也是一次全面深入的思想发动,对如何将共青团打造成为让党中央和市委放心、让广大青年满意的先锋队和后备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四是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多种学习教育活动,营造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其中,市场营销和舞台技术支部举办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学习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学习分享会。团员青年就重点内容进行接力朗读和交流研讨。其他支部按照机关团委统一安排,以学好支部“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为抓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支部学习,团员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深刻体会到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夯实了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履职担当中形成火热的青春实践

  国家大剧院各级团组织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三个务必”,做到边学习、边谋划、边落实,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力量源泉。

  一是以艺术生产与普及教育团支部为代表的广大团员青年,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杨家岭的春天》《山海情》等剧院年度重点剧目的排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同志们坚持以演促学、学用相长,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红色血脉、书写文化自信的时代新篇章,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工作总要求。

  二是组织团员青年“下沉”社区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场务服务团支部书记王赛楠等同志作为“下沉”干部,投身于朝阳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形象,践行着“请党放心,抗疫有我”的青春誓言,成为当前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鲜活的青年榜样。今年以来,大剧院广大团员青年多次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让国家大剧院的青春旗帜始终在首都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三是剧院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积极响应院党组工作号令,多次出色完成了支援剧场观众服务、配合主题音乐会和线上演出录制等急难工作任务。充分体现了“党有号召,团见行动”的使命担当,展现了剧院青年良好的风貌和过硬的作风,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剧院各项事业发展中开花结果,形成最生动的青春实践。

  下一步,国家大剧院各级团组织将按照团市委和市直机关团工委要求,扎实做好各阶段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开好全院团员大会,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带动广大团员青年高质量地完成剧院各项工作任务,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