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党校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行动

日期:2022-12-23 10:44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机关团委书记

何超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大会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这个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重要成效,阐明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端重要性,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百年大党新征程的政治宣言,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

  对于党校广大团员青年来讲,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培训者先受培训,夯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根基。育人先育己、育才先育心。党校的青年教师要带头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机关团委在机关党委领导下,充分运用专题培训、主题读书会、党日活动、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引领广大青年教师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知原义,深刻认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要义,精准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使命任务,切实把握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含的真理光辉、精神力量与使命担当,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与最光荣的职责使命。

  二是组织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行动,扎实用党的理论武装党校团员青年。市委党校团员青年的主体是广大青年学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既是职责所系,更是时代所需。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研究生教学课程,全链条设计、全方位开展。发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研发指南,制订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大纲,建立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体系。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研究生日常教育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丰富内涵,创新形式,确保进课堂有声有色。同时,注重加强学生的教学管理,完善学学相长、教学相长学习机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主动学、持续学、深入学、带着感情学、带着思考学,在青年团员学生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三是组织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行动,充分发挥用学术讲政治的独特作用。青年教师是党校学术研究的生力军,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工作,阐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思想观点,对于强化青年教师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通过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小组,统筹学术骨干力量,形成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班机制。研究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指南,精心策划选题,加大研究力度。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攻关,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用好学报、校刊理论研究平台,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专栏,调动更多科研力量进行集体攻关。广泛动员青年专家、顾问等力量,形成跨部门、跨系统、校内外协同的学习研究格局,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基地建设,用好“三报一刊”理论研究机制,推出更多理论阐释成果。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高端论坛,加强青年学术交流,加强成果展示,努力在理论研究、宣传阐释上走在前、作表率。

  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市委党校广大团员青年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补钙壮骨,做蓬勃向上的朝阳,做无畏奔涌的劲浪,做用我必胜的精兵,做向新而行的巧匠,自觉锻造讲政治、能扛活、有情怀的精神特质,发挥施工队员本色,守好干部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让人生在踔厉奋进中闪烁熠熠之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