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葆初心 砥砺奋进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日期:2022-12-23 10:42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机关团支部书记

吕程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团干部,我全程认真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心情非常振奋,看到了真理闪烁的光辉,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政治信仰,也更加明确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增强党性、增进共识、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学思践悟,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开创新局面、干出新业绩的强大动能。

  (一)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不断深化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计划,支委坚持领学促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和宣讲解读。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党建宣传阵地展示、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参观实践活动、研讨交流活动等载体,线上线下互联宣传,营造浓厚教育氛围,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引导青年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拓创新,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日常履职尽责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充分彰显团员青年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二)发挥“联”的优势,推动团青工作再上新台阶。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强调要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表明了我们党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变。机关团支部将贯彻落实党组关于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打磨擦亮“青年e学堂”团青品牌,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工商联组织优势和平台作用,组织机关团员青年“走出去”,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讲政策、察民情、访民意,定期把行业内外的青年企业家、专家学者“请进来”,围绕重点工作,发挥青年干部作用,通过访谈、学习沙龙等形式,与企业家、专家学者面对面座谈交流,形成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并举的成长锻炼机制。同时,引领机关团员青年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为工作主题,以打造“五新”工商联为工作目标,积极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等助力首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树立向前一步服务意识,学会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以更加奋发的精神履行好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发展赋予青年的职责与使命。

  (三)持续推进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建设干净、担当、创新、实干的青年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的要求,立足新时期首都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高标准和高要求,制定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计划,着力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做好“推优入党”和“推优荐才”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程序,确保质量,及时向机关推荐优秀的青年人才,锻造干净、担当、创新、实干的工商联青年干部队伍。

  党的十八大召开10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今年我恰巧工作满十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历历在目,它始终引领着我奋斗成长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