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宣传阐释崭新篇章 贡献首都社科青春力量

日期:2022-12-23 10:42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机关团总支书记

曌峰

  秋将归去冬又至,寒色不遮硕果丰。党的二十大成功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万众期待、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在这个秋收冬藏的美好时节,我参加了市直机关团工委举办的“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

  党的二十大是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鼓舞人心的政治宣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指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锚定奋斗坐标、开启全新奋进征程的思想之基、行动之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充分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必然能引领中华民族的巍巍巨轮,乘风破浪、昂然启航驶向新的辉煌。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团总支作为首都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青春力量,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二十大精神的宣传阐释工作方面守土有责。蔡奇同志在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提出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社科青年一定要把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落实到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实际行动中,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贡献“北京社科”的青春力量。

  第一、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新征程中的“首都站位”。

  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首都发展始终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同向而行,与人民福祉紧密相连。北京作为首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代表性、指向性,需要坚持首都站位与首善定位,从更高的起点思考谋划,以更严的标准履行职责。“首善”是新时代对首都发展的要求,也是党和人民赋予北京的责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委已向全院青年发出号召,在理论宣讲工作中坚持首善标准,就是要在全面学习把握、全面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以学术引领力和平台号召力,大力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走向深入,在全国范围内起到表率作用。

  第二、勇于担当时代使命,放大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宣传的“首都音量”。

  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宣传工作,是时代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大使命,深入阐释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要论断、重要举措,更是首都高端智库的首要现实任务。“北京社科青年沙龙”平台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数年来用心打造的青年学术研究品牌。在品牌建设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智库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守正创新、自我完善”为核心引领,不断强化党对青年工作的引领作用,理顺体制机制、团结青年骨干、建强人才队伍。现已成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6+1”学术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陆续建立了“健翔学苑”“书香社科”“人文精神论坛”“公共政策学术沙龙”“市情沙龙”等十五个分论坛。2022年以来,已举办迎接、学习、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青年学术探讨交流活动23场。下一阶段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团总支将以首都社科界开展大规模理论宣讲为契机,以“北京社科青年沙龙”平台为抓手,团结青年社科工作者,投身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宣传工作,放大“首都音量”,从青年视角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学科创新发展,开展对二十大精神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的研究阐释,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梳理、理论升华与科学转化,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提供坚实保障。

  第三、积极融入发展大局,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首都气象”。

  紧紧抓住社科院青年大调研活动,以社会调研、青年课题、社区理论宣讲、下沉工作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社科工作者,聚焦首都发展中重大性、全局性的需求,围绕“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五子”联动等重大战略布局,聚焦首都发展中紧迫性、难点性的真问题,围绕低碳环保、科技创新、人才教育、法治建设、疫情防控等具体现实需求,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建言献策;聚焦人民群众切实关心的贴近性、民生性问题,以“关键小事”的解决推进“民生大事”的改善;为首都发展的未来路径探索、策略优化调整和整体安全维护提供青年思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