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绘就、号角吹响 奋斗青春正当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

日期:2022-12-23 10:40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机关团委书记

朱蕾

  党的二十大开幕的第二天,我院机关团委就召开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活动,机关团委全体委员与全院各团支部书记、“青知”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等团青工作骨干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新闻入选“京法网事:北京法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北京机关党建公众号。二十大报告用专门段落对青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青年朋友提出殷切希望,体现了党中央一如既往地重视青年、关爱青年、培养青年和信任青年,让大家倍感温暖、振奋和鼓舞。作为青年工作骨干,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过去的十年,恰恰是全球发生剧烈、深刻变化的十年,风险和不确定性空前上升,“稳”是中国政治和中国发展突出的特点和优势,行稳致远是大家共同期盼的方向,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里,能够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国家,不说绝无仅有,也是凤毛麟角。作为知识产权审判一线的一名青年,我的切身感受是,近年来,知识产权案件量保持了年均百分之二三十的爆发式增长,仅从这个维度上来说,也印证了这十年是我国知识产权审判事业迎来蓬勃发展的十年,对我个人而言,也是奠定了价值观、职业观正确发展基础的重要十年。我本科是学工科的,一直以来对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比较关注,近几年,美国对我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遏制可谓变本加厉、甚至无所不用其极,这恰恰说明我们做对了,华盛顿不愿意看到我们在某些重点核心领域的发展和成长。近期,我院组织青年调研走访了我国主要通信企业,了解到虽然我国通信技术从2G到5G的发展速度举世瞩目,但是随之伴生的国际平行诉讼频发。我国通信企业大多为生产制造型企业,与国外轻资产运营的知识产权管理模式有所不同,应对国际平行诉讼疲于奔命、腹背受敌,参与调研青年无不深深感受到一线企业的诉讼压力。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三个务必”,给出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解决方案,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值得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深切体会、贯彻和落实。

  非凡十年,还有一例实证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崛起,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双轮驱动”下,中国品牌未雨绸缪,抢抓先机,走在了产业发展的最前端,十年里,从弱到强,中国品牌走出国门,2021年全球十大畅销车型中,中国品牌占据六席,从无到有,新能源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里,已经有了六家中国企业。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国强大的工业链整合能力和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下一个十年,我们要坚守一线,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用公正高效的司法“加速度”,从司法领域服务保障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服务保障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服务保障国家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让“专精特新”等科技创新型中国企业享受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制度创新的红利。

  在科技驱动发展战略上,习总书记曾论断: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就是要在新赛场建设之初就加入其中,甚至主导一些赛场建设,从而使我们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重要主导者。对于我们知产青年来说,我们都知道,围绕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竞争愈演愈烈,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参与和制定,事关“国之大者”,所带来的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危机和挑战,也会留给无时无刻不在准备着的知产青年。

  作为我院知产青年的一份子,只有常思常进,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意识、驰而不息的奋斗精神,立足立案与团委双重岗位历练,不断引导知产青年发挥服务首都建设和保障创新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时代荣光!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奋斗青春奏响现代化强音,正如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团青干部,要带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期待着能和全院青年干警一起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继续发挥出先锋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