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辱使命 服务青年

日期:2022-12-23 10:33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机关团委书记

李雪

  近几年在开展团青工作中,常常会思考以下几个问题:如何为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如何帮助青年平衡工作与生活;如何引导青年通过奋斗将理想变为现实。党的二十大以来,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不断学习领悟,这些问题的答案正在渐渐变得清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报告中专门用一整段话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给予鲜明强调、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当前,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要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深刻领会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为创造新的辉煌培养凝聚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就要求党的青年工作者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全心全意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时代的呼唤和国家的需要,使我们团青年工作者要树立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做好党的青年工作。

  一是增强为党育人的历史使命感。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历史的接力棒总有一天要传到青年手中,这要求青年要有勇挑重担的强大思想武器。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以“青年化”方式阐释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更好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提升紧扣中心的大局贡献度。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充分回应了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青年一代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宏伟征程的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要牢牢扭住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与工作大局,紧紧遵循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找准青年的应为、能为、可为、善为,让青年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引导广大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继承“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自觉融入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历史洪流。

  三是夯实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科学理论必须和青年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迸发出更大的时代光芒,青年工作要遵循其特殊性与规律性。要坚持青年为本,充分尊重青年自身发展诉求,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让青年群体时时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深入基层倾听青年声音、了解青年诉求,加强研究青年发展的新现象、新问题、新特征,敏于把握青年脉搏、体察青年温度、凝练青年呼声。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机关团青工作有显著的特点:一是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方面要求高;二是开展工作时,需要在上级团组织、本级党组织、下级团组织中寻求最大公约数。因此,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构建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新格局,开展党团项目联建,力争把团青工作纳入党建整体格局。二是创新组织建设,拓展机关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破除工作思维僵化、手段陈旧的顽疾,使团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更加精准。

  下一步,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焕发精神状态、提高政治能力,建设有朝气、有锐气、有胆气的高素质城市管理青年干部队伍。

  一是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围绕本职工作,紧抓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物业管理等“关键小事”,深入开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地下管线、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治理,引领团员青年下功夫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掌握新技能,自觉运用专业思维和专业方法分析解决问题,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长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充分发挥行业青年责任担当。

  二是做行业领域的多面手。通过组织学习实践、座谈讨论等主题活动,鼓励带领团员青年打破行业壁垒,向身边的人多学多交流,不断提高自己的多方面业务能力,适应更多岗位工作的要求。同时,以“请进来、走出去、拉起手”为手段,与委办局和企业开展共建活动,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形成广泛共识,促进团员青年拓宽视野、提高站位,在互通、融合上下功夫,提高综合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