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好青年 当新征程孤勇者

日期:2022-12-23 10:34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团委书记

侯守国

  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二十大报告最后还专门将青年工作进行了着重强调。作为一个青年党员和团干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结合前期学习,简单汇报一下自己的一些收获和体会:

  一、领会精神实质,坚定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博大精深。我将深入系统学习,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理清逻辑关系和内在规律,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首都经济发展任务相结合,找准工作重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夯实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二、明确使命职责,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实现强国伟业的艰巨使命历史性地落在了当代青年肩上。肩负起这份使命,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提升本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引。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三、正视风险挑战,勇于开拓创新和担当作为。总书记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存在着各种风险挑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尤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诸多困难,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我将主动把握机遇,敢于迎接挑战,挖掘自身潜能,自觉加强历练,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硬功夫,为首都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聚焦问题困难,加强教育培养和关心爱护。新时代的青年,成长于飞速发展、衣食无忧的环境中,接触着千姿百态的事物,更加自信自强、充满生气。但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更加容易遇到思想困惑。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也要求我们发挥好组团组织作用,帮助他们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努力营造“实践有平台,困难有帮扶,发展有机遇,奉献有激励,成长有环境”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他们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高尚纯洁的生活情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