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切实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日期:2022-12-23 10:33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机关团委书记

路超

  近期,市政府办公厅也正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前段时间我也有幸作为机关战线代表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现按照团工委安排,围绕“学习二十大青春写新篇”主题,结合办公厅机关共青团工作,浅谈几点体会:

  一是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用“三件大事”“四个一系列”,从16个方面回顾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深感,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坚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也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不断增强机关共青团的政治引领力,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青年专题学习、主题征文等,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办公厅青年努力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增强了“担当的精神”。报告中多次提到“主动”,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也多次提到“担当”,并号召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十年来,无论是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无不彰显出共产党人无惧风雨、勇毅前行的担当精神。十年来,办公厅青年干部积极响应党组号召,主动投身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展现了办公厅青年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开展青年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共青团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团组织组织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通过组织号召青年干部积极参与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奔赴艰苦岗位摸爬滚打等方式,引导办公厅青年在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铮铮誓言。

  三是强化了“为民的初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报告的鲜明特色,也是百年大党的一贯传承。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在实际工作中,办公厅的青年干部们始终坚持为民初心,紧紧围绕“七有”“五性”思考问题、出谋划策、开展工作,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办公厅的青年干部们立足岗位,认真协助市政府领导做好有关疫情防控会议调度、现场调研、信息报送、督办落实等服务保障,全力以赴投入物资保障、运行调度、流调溯源等各项工作;同时,这两年来,办公厅先后向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多个工作组派出党员干部100余人次,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办公厅党组、机关党委也高度重视对青年的关心关爱,近年来,厅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每年都会和新入厅青年、年轻干部集体谈心谈话,了解初入办公厅工作的感受和体会,帮助尽快适应办公厅的快节奏高要求,系好在办公厅工作的“第一粒扣子”。厅机关团委也通过五四主题团日活动、读书分享活动、组织青年积极参加艺术节等形式,开展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团结凝聚青年。

  下一步,办公厅机关团委将在市直机关团工委的领导下,在办公厅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机关共青团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办公厅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市政府高效运转贡献青春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