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首都率先实现现代化贡献青年检察力量

日期:2022-12-23 10:24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机关团支部书记

杨柯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升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检察贡献率、依法能动履职更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优检察力量,是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课题,更是青年检察干警应自觉担当的历史重任。

  一、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提供了创新理论指导,必须深学细研、融会贯通,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10月16日,我和同事们一同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大家深刻感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高扬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贯穿着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认识,体现着利民为本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只有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反复深入学,才能完整、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还要按照《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的要求,通过原汁原味学、委员带头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创新方法学,持续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为青年干警所了解和掌握,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让青年干警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必须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

  科学思想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方面,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鲜明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蕴含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对于检察机关突出思想要素在检察发展要素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为推进检察能力现代化注入思想“硬核”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作为青年干警,要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深刻领悟“两个结合”“三个务必”“五个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等新要求,深入理解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特色、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战略安排等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思考谋划推进工作,找到找全找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目标导向、系统思维,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全局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使个人成长需要和组织发展需要相统一,使个人成才愿景和单位发展前景相一致,把准履职的重点、发展的主线、前进的方向。

  三、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必须细照笃行、转化运用,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宏观把握目标、方向和要求的前提下,分解目标、细化任务、扎实推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所在。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专章部署和“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专门强调,是我们今后推进和丰富检察实践的行动指南,也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近两年来,我院在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和1个个人ニ等奖;1名青年干警被评为“首都最美志愿者”;1名青年干警当选市直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各部门青年积极参加北京市第八届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我为改革献一策”活动,报送提案3件。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院专题组织召开“同心向党庆盛会 奋楫扬帆新征程”青年检察人才发展主题座谈会,围绕青年人才发展及本院建设建言献策,号召青年干警强政治定力、强青春活力、强履职能力、聚一体合力,催生青年干警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青年干警在推进跨区划检察改革等党组工程、“消隐促建”等重点领域逐步担当重任、挑起大梁。下一步,我们还要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组织青年干警继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青年干警能力提升工程”,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将青年干警成长成才融入检察履职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干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为锐意进取的思想自觉、外化为守正创新的实干行动、深化为攻坚克难的履职动力、强化为守土尽责的担当品格、转化为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识、固化为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投身检察能力现代化和检察事业现代化建设,为首都率先实现现代化贡献青年检察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