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贡献青年之力

日期:2022-12-23 10:21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机关团委书记

刘博洋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市检一分院团委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院团员青年收看收听开幕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

  连日来,市检一分院团员青年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些团员青年制作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思维导图,有些团员青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支部内进行领学分享。市检一分院机关团委在全院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实干看青年”岗位建功活动,首期活动中聚焦大数据赋能检察高质量发展、“青年文明号”创建、社区“第一书记”履职展开交流分享,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刘慧到会指导。组织“研习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录制《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有声书,在官方微信连载已有30余期,力促学习走深走实。

  结合近期的学习思考,汇报三点体会:

  一、做现代化的中国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他殷切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一批现代化的中国青年,在各个领域协同发力,共同将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青年,我们要:

  (一)做政治上的青年,筑牢对党忠诚第一品格。赓续红色血脉,恪守对党忠诚,以蓬勃锐气、奔涌热血续写伟大建党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二)做思想上的青年,牢记为民司法第一目标。聚焦急难愁盼,敏于倾听,抱薪送暖,以检察温度呵护千家万户平安幸福。把每一个案件都办得对得起人民,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做行动上的青年,增强能动履职的第一担当。勇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上挺身而出,善于在疑难复杂案件中攻坚克难,勤于在学思践悟中精进本领,以我上、我扛、我能的勇气、韧劲和本领干事创业,让青春在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推进检察高质量发展中闪光。

  (四)做作风上的青年,严守廉洁自律第一原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接力赛,我们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当前,新时代检察机关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蓝图已经展开,我们要开拓进取、能动履职。此刻,我们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我们不论是下沉一线还是驻守在工作岗位上,都要坚定信心、筑牢防护战线。

  二、做现代化的团干部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团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不断优化更新工作方式方法,担当起为党育人的政治责任。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团干部,我们要:

  (一)作为知心人,就是要理解青年,懂得他们的急难愁盼,知晓他们为何“躺”或“卷”,用心用情对待青年、温暖青年。

  (二)作为热心人,就是要为青年服务,始终牢记党赋予团干部的使命任务,为青年发展出谋划策,为青年搭台子铺路子。

  (三)作为引路人,就是要与时俱进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做优做实为党育人。

  三、打造现代化的团组织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战略性工作,就意味着长期、稳定和重要,事关未来和全局。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就要全力以赴、驰而不息抓好这项战略性工作,不断增强新时代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我们要:

  (一)坚持为党育人,突出政治建团。牢牢把握共青团的政治性,坚定不移团结全院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二)自觉担当尽责,坚持实践强团。突出思想引领、凝心聚力,激发团员青年承继一分院优良传统、开创检察事业新篇章的动力和干劲。着力加强机关团委自身建设,提升科学谋划工作的能力,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心系广大青年,坚持固本兴团。做到深入青年、团结青年、带动青年,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四)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从严治团。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团,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严”字当头激发团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生逢其时就不负其时,舞台广阔就尽展所能,前景光明就实干笃行,让青春在党领导下的首都检察事业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