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他们获评2023年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

日期:2024-03-27 14:47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近日,由首都文明委组织开展的2023年宣传推选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市直机关2名志愿者、2个组织、1个项目获评。现陆续推出获评者典型事迹,供大家学习交流。

  本期推出“首都最美志愿者”谢洪涛、刘娜先进典型事迹。

  首都最美志愿者  谢洪涛

  谢洪涛同志作为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现场运行团负责人,自2018年7月负责纪念堂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始终保持共产党员严谨担当的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始终站在志愿服务一线,带领志愿队员为瞻仰群众提供队伍引导、现场网上预约、预约信息核检、扶老助残、咨询解答等服务,在服务好瞻仰群众的同时,努力为志愿队员做好后勤保障、技能培训、心理减压、党团建活动。他所承担的工作,紧张而充实,每天收获最多的是瞻仰群众一声声真挚的“谢谢”,因表现出色,多次受到纪念堂管理局领导表扬。

  2023年,负责组织22家单位736名志愿者组建16批志愿服务队,服务时长9.2万余小时,接待预约团队4.5万余个,接待瞻仰群众300万余人次,帮扶轮椅童车2.3万余部,解答咨询41万余个,帮助群众预约2.5万余人次。开展岗前培训32次,应急培训16次,心理疏导培训16次,组织队员瞻仰参观22次。用积极主动、热情周到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感谢。

  谢洪涛同志表示:每天4点40起床,5点出发,风雨无阻,参与毛主席纪念堂志愿服务,既是一种奉献,也是对自己心灵的洗涤。作为一名北京志愿者,在外地瞻仰群众眼里,我代表着北京,在外国瞻仰群众里,我代表着中国。我奉献、我快乐。

  首都最美志愿者  刘娜

  刘娜同志作为北京市文化旅游志愿者服务中心首都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分中心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报名参与各项志愿服务项目,用真诚与微笑为读者们提供暖心服务,在努力完成每一场服务的同时提升自我。在疫情期间坚持到岗,用贴心和耐心为中老年读者送去温暖,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坚持到馆参与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带动身边的人陆续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

  刘娜同志处事冷静,待人亲和。在一次连环画展览活动中,有一位小朋友和家长走散,刘娜同志主动上前提供帮助,与家长取得了联系,并通过自己声情并茂的讲解将孩子带入到了连环画的世界中,直到家长到来。

  刘娜同志热情随和,善于倾听。在她参与“展阅书香”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服务老照片展览期间,发现了一位老年读者在几张老照片前面反复浏览,便主动上前引导。在交流中发现,老年读者是在老照片中发现了自己儿童时期生活的地方,那些地方现在早已变了样子。刘娜同志主动陪伴老者参观,并与读者进行谈心交流,老者热泪盈眶,致以谢意。

  刘娜同志同时带动自己的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刘娜同志说:“我要言传身教成为孩子的榜样,让孩子从小耳濡目染,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学会奉献与爱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