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一分院“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获评“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日期:2024-03-22 15:36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首都文明委在全市开展了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活动。经过宣传发动、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市检一分院“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被评选为“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近年来,老年人群逐渐成为非法集资类、诈骗类犯罪的主要被害群体之一,部分被害人不仅被骗光养老钱,甚至唯一住房也面临执行,以法治力量加强老年群体保护刻不容缓。

  市检一分院坚持将青年党团员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彰显党团员先进性的重要载体,成立“检察蓝”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各部门检察青年法律专业优势,供给优质法律服务。“检察蓝”守护“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将检察青年专业优势与老年群体法治之需紧密对接,全链条推动项目实现更大效能,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多次被媒体报道。

  提供定制普法服务

  精准对接老年群体法治之需

  定制内容,一方面立足办案聚焦反诈、防范非法集资等类型犯罪总结防范要点,另一方面结合服务中收集到的老年人提出的婚姻家庭、养老继承、邻里纠纷等需求,不断丰富完善普法课件,推出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普法服务菜单”。

  优化形式,不仅开发适合同时服务多人的普法课件、宣传折页,还探索开展注重保护隐私的“一对一”预约普法,同时结合老年人喜好推出广场舞MV《钱袋子保卫曲》,满足多元需求。

  依托成熟平台机制输出服务

  有效扩大服务覆盖面

  积极入驻,依托“双报到”“驻社区第一书记”等工作机制,与街道、社区签订协议,入驻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常态化服务。

  持续服务,深入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海淀区羊坊店街道等街道共计25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服务对象超万人。

  建立项目评价反馈机制

  推进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开展内部比拼,2023年起启动微普法宣讲竞赛(第一季),通过6场巡回赛助推不断优化普法服务内容,打磨普法服务精品课件。

  邀请受众评价,邀请市人大代表、上级团组织领导等到场观摩指导,由老年人对普法志愿服务的吸引力、实效性等进行打分点评,不断提升“供给侧”“需求侧”适配度。

  推动项目经验形成献策意见

  服务首都经济社会法治化建设

  在服务过程中深度调研,形成《老年人参与投资理财活动的防骗机制研究——以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为视角》报告,在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改革办主办的“我为改革献一策”活动中获评优秀创新项目,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