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一中院《普法宣传护蓓蕾 法治教育润童心》获评北京市共青团工作优秀调研案例

日期:2024-01-18 15:08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和改进共青团调查研究工作,促进成果总结提炼和经验推广交流,团市委组织开展了首都共青团工作优秀调研案例征集活动。市直机关广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其中,市一中院、市四中院报送的调研案例入选优秀案例。现陆续摘编刊发,供市直机关各级团组织学习交流。

北京市一中院《普法宣传护蓓蕾 法治教育润童心》获评北京市共青团工作优秀调研案例

  近年来,在市一中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机关党委、机关团委的直接领导下,市一中院未审庭团支部青年干警始终发挥先锋引领作用,通过不断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建设,搭建法院与学校融合互通的综合性法治宣传和法律实践平台,为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精神文明实践,助推平安校园建设,构筑校园安全防线提供了鲜活“范式”。

  立足法治育人理念,科学规划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辐射力度范围

  2017年7月,市一中院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立了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六年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校数量、种类不断增多,现已形成包括海淀区、石景山区、东城区、朝阳区四区八所中小学校在内,覆盖师生人数达2万余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带,形成了师生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区域影响力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联盟。同时,结合各基地校学生特点与校园文化,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及时提炼优秀经验做法并在各基地校间推广,力求“1+1>2”特色基地带规模效应。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法治宣传教育引领、联结作用,由党组成员担任法治教育基地校法治副校长,党组书记、院长马强受聘担任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法治副校长。

  立足新时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目标要求,推出“一校一特色”精准普法宣传模式

  自2017年始,市一中院先后与第一批五所学校共建法治教育基地。通过“专人对接、多渠道收集、定期反馈”的院校联络模式,在精准了解差异化法治兴趣和需求的基础上,市一中院结合各校的校园治理和课程特色,为学校量身定制个性化法治教育方案,推出新法宣讲、校际模拟法庭辩论赛、职业规划指导、公开庭审观摩、校园法治微电影创作拍摄等特色活动,围绕学生感兴趣的法治话题拓展延伸法律知识,为学生提供更多动手实践机会,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立足法治教育基地带资源协同共享优势,凝聚“院-校-家”合力打造青少年权益保护矩阵

  市一中院以“向日葵·阳光蓓蕾行”普法宣传团队和“一棋一课一片一画册”系列普法产品为品牌资源,以法治教育基地和法治副校长为纽带,打造了人员类别覆盖全面、法治资源分类明晰的“法治基地普法资源库”,针对学生开展习惯养成、法律意识培养宣传实践活动;针对家长普及监护人职责,开设“家校沟通”家长课堂;针对在校教职工普及教职人员法律,开设“校园侵权法律分析与处置技巧”等课程,连结法院、学校、家庭三方合力,共同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立足新时期青少年权益保护法治成果,助推法治教育与时代发展和精神文明实践同频共振

  随着《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继出台实施,市一中院紧密围绕学生、学校、家长最关心的法律问题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中学生安全上网规范”“校园网络暴力的识别与预防”“科学预防网络诈骗”等网络保护系列课程,开设“未成年人保护‘两法’新知识”“民法典实施后的一天”等新法宣讲课程。在2022年全民抗击疫情期间,录制并向学校推送“法治云课堂”系列课程88课时,累计5000余名师生在线观看。2023年,市一中院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国家宪法日维护青少年权益普法宣传展演”活动,近200名小听众及家长走进法院围绕宪法主题进行节目表演、互动普法,超3万人在线同步观看,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