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市检二分院青年刘越荣获“2023年首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日期:2023-12-19 17:58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近日,在团市委和市委农工委联合开展的“2023年首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选树活动中,市检二分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房山区琉璃河镇任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越荣获“2023年首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恭喜!市检二分院青年刘越荣获“2023年首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刘越同志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实践为乡村振兴贡献检察青春力量。

  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为提升派驻村党组织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刘越积极调研,他通过抓党建、抓日常、抓学习,帮助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主心骨”,实施新道路、新绿化、新配套的“三新措施”,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党支部创新建立“我参与”党员积分管理制办法,以党员参与活动获取积分、排名来提升党支部活力。支部党员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主动参加会议、参与值守、爱心捐款、清理卫生、重大活动执勤......

  作为第一书记,充分调动起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党员积极奉献的实际行动也感染了村民,村民为村两委干部准备爱心午餐、贡献公共停车位、主动为村庄建设治理出谋划策,全村齐心协力先后完成党建一条街和口袋公园建设,所在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得到不断提升。

  以专业助推基层法治

  作为检察机关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刘越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优势,着力在服务法治乡村建设上下功夫。驻村期间,他设立了“驻村第一书记法律诊所”,为村民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通过送法入户培养村民法治意识。

  “法律诊所”自成立以来,总计接待法律咨询服务100余次,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了专业合规建议。同时,他关注边远乡村地区的老年人权益保护问题,邀请我院经济检察业务骨干开展预防养老诈骗普法讲座;他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情况,邀请未检团队为学校普法,通过法治宣讲加强孩子们的法治意识,为农村地区下一代埋下知法守法的种子。

  以真心促进乡村德治

  驻村以来,刘越凭借检察调解工作经验,经常到村民家中劝解“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琐事,得到村民广泛认可,“讲话有道理”的小刘书记让人信服。

  凭借熟悉法律和政策的优势,他积极换位思考,耐心回复群众12345诉求,回复满意率达100%,有效践行了新时代“枫桥经验”。

  法治是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通过驻村工作实践,刘越将检察机关服务法治乡村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在实处,通过检察履职,以“三治融合”践行北京“百千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