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 恭喜他们荣获“2022年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

日期:2023-02-20 14:10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近日,由首都文明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市科研院北京天文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西客站特勤站志愿服务队获“首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市广电局“北京视听零距离”新视听公共服务志愿服务项目获“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市人防办工作人员陈庆瑜所在的西城区广内街道槐柏树街南里社区“谢佳滢家庭”获“首都最美志愿服务家庭”。

北京天文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

北京天文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

  北京天文馆“大火星”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通过志愿讲解、科普活动、科普剧、科普微视频等方式,向线下游客和线上访客普及天文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助力国家实现科技强国目标,志愿服务全年不间断、常态化开展。线下志愿讲解品牌“星语心愿”每年完成约4000场科普讲解,受到来馆参观观众的一致好评;线上科普活动“志愿者说”,获评北京“优秀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团队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目标,与10所院校共建馆校合作基地,累计培养2893名学生志愿者和60名小小讲解员,引入科普后备力量,保证可持续发展;通过科普进校园方案,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团队曾获“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首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站”“十佳博物馆志愿服务队”等荣誉;团队成员获得“首都最美志愿者”“首都最美志愿家庭”“北京市5星级志愿者”“北京金牌科普讲解志愿者”等荣誉。团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6万小时,服务惠及500万人次,深受公众欢迎。

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西客站特勤站志愿服务队

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西客站特勤站志愿服务队

  西客站特勤站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0年,在网正式注册人员30人,每年定期到北京西站开展义务指路、义务清洁、暖心帮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守护群众的“团圆梦”积极作贡献。同时,特勤站与辖区街道、社区、重点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面向辖区内学校、社区、重点单位及北京西站旅客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培训志愿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帮助群众掌握预防火灾基本措施、扑救火灾基本方法和疏散逃生相关技能,增强单位在防火安全方面的责任意识,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发生率和亡人率,进而带动整个社会形成“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先后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活动300余次,服务6000余人,发放宣传手册40000余本。于2018年3月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北京视听零距离”新视听公共服务志愿服务项目

“北京视听零距离”新视听公共服务志愿服务项目

  “北京视听零距离”新视听公共服务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技助老、8K超高清、精品创作等主题举办系列活动,探索行业开展新视听公共服务下沉到基层的实践,推动更多视听优质内容、科技体验、民生服务进社区进乡村。一是唱响冬奥主题。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组织开展10场乐享冬奥主题活动,直接服务83个8K示范社区(村)等共计2.6万余名居民。二是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共抗疫情暖心服务”科技助老主题活动,精准化提供压力疏导、居家健康、疫情防控知识科普、暖心行动4类新视听公共服务,开展61次活动,精准覆盖70多个社区(村)、69个社群,直接服务城乡居民13万余人次。三是推广志愿行动。领衔2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联合发起新视听公共服务志愿行动倡议,推动22家企业和高校等成立北京新视听志愿服务队,发布平台应用适老化改造、新视听助残爱心服务等10个典型案例。开展新视听公共服务进社区活动121次,直接服务百余社区、26万余人次,推进新视听公共服务向纵深发展,惠及更多城乡居民。

西城区广内街道槐柏树街南里社区“谢佳滢家庭”

西城区广内街道槐柏树街南里社区“谢佳滢家庭”

  陈庆瑜是市人防办工作人员,女儿谢佳滢是北京小学广内分校小学生,他们家庭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家长是引导者,孩子是传承者,女儿6岁时全家就注册成为北京志愿者,热心劳动与公益,乐于奉献服务,关心环保,一起加入自然之友志愿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和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组织的鸳鸯和雨燕保护等项目中,利用假期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净山净滩捡拾垃圾和义务植树行动。在家庭影响下,孩子拥有一颗热衷于环保服务的爱心,因表现突出被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授予“优秀自然保护支持者”,被北京绿化基金会授予“绿化之星”奖章,全家护鸟爱自然的志愿服务事迹被北京日报报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