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世界的战“疫”先锋——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部

日期:2020-11-26 15:05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数字世界的战“疫”先锋——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部

  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数据管理部是2019年6月由北京市委编委批复成立的正处级单位,是北京市大数据中心的核心业务部门,负责本市大数据目录体系建设,统筹政务数据和相关社会数据的汇聚、管理、共享。数据管理部编制15人,目前在编人员9人,党员7人,平均年龄36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80%,高级职称10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部门立足大数据本职,全员连续5个多月保持战斗状态,一手抓主责工作,一手抓防疫工作,在重压下有力支撑了北京“健康宝”、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专班、复工复产组等各口工作,完成一系列“急重难”任务。

  一、迎挑战,全力保障“健康宝”安全稳定运行

  3月1日,北京“健康宝”正式上线。上线初期,针对查询效率问题,数据管理部带领技术团队连续12天通宵论证、测试,平均每天睡眠不到2小时,最终将后台的并发性能提升近30倍。

  自“健康宝”上线以来,根据防疫态势、防疫政策和不同人员群体的动态变化,每天22:00后,数据管理部带领技术团队进行数据处理和功能调整,凌晨3:00~5:00完成工作,6:00起床进行早高峰系统“重点保障”,按照“战时状态”连续坚持140余天,确保了后台数据的“零故障”运行。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入境人员、社区登记人员、环京通勤人员、商务差旅人员、“离鄂返京”人员等各类群体的不同需求,数据管理部带领技术团队完成了“健康宝”后台50余次迭代研发,累计为3000余万人提供了6亿多次精准、快捷的健康状态查询服务。通过4个多月的努力,全力保障了北京“健康宝”后台的安全稳定,为服务首都疫情防控大局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

  二、精服务,奋力满足疫情防控技术需求

  正月初四,为满足快速、准确排查密切接触人员的需求,数据管理部连夜成立工作小组,用不到1周时间,相继协调了交通、卫生、民政、教育、规划、住房、社保等10余个政府部门,及滴滴、美团、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完成上亿条数据的汇聚共享,有力支撑了公安部门的大数据分析。

  同时,针对特定的职业,支撑了法院干警、劳务派遣、家政服务等不同行业的人员管理。针对特定的公共场所,支撑了公园游园、公众祭扫、医院就诊等场景的预约核验。针对特定的办公和居住场所,支撑了商务楼宇、社区和产业园区的通行检查。目前,累计面向150余万人,提供了2000多万次数据查询和比对服务,为不同类型的疫情防控场景提供了数据支撑。

  三、强基础,倾力服务全市复工复产大局

  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月17日起,数据管理部组建专业团队研究建立数学模型,针对全市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仅用1天时间,即建立了覆盖电信、电力、燃气、供水、交通、物流、外卖等8个维度的监测体系。5个多月来,对北京市市、区两级,及房地产业、金融业、住宿和餐饮业等11个行业,CBD、金融街、中关村海淀园、亦庄开发区等4个重点区域进行了全面监测,累计向市政府报送《监测日报》150余份,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了大数据视角的辅助参考,受到市领导的肯定。

  四、结语

  大数据是一个年轻的行业,我们大数据人也是一个年轻的集体,拥有主动开放的心态和积极创新的意识。大数据行业需要创新和突破,这也要求我们年轻的大数据人植根基层、脚踏实地,坚定方向、不动不摇,用时间的累积成长为“参天大树”。大数据、区块链、AI是我们集体的标签,也是我们集体的精神面貌。在新基建背景下,我们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用辉煌的业绩衬托闪光的人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