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市直机关青年干部对党忠诚教育的若干措施》主要内容解读(一)

日期:2024-03-29 15:04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编者按

  2024年3月,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市直机关青年干部对党忠诚教育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对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青年干部对党忠诚教育有着较强的现实意义。为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若干措施》,现将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一、制定《若干措施》的背景及意义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的有关要求,从2020年5月开始,由市直机关团工委发出通知,在机关团员青年中开展了对党忠诚教育。三年多以来,通过理论学习平台、教育实践平台、担当创新平台、推优推荐平台建设,强化了机关青年干部的政治意识,坚定了机关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市直机关青年干部对党忠诚教育成为了市直机关青年工作的响亮品牌,被团市委列为北京市2022年“团建百强”品牌项目。

  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市直机关青年干部对党忠诚教育深入开展,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出台了《若干措施》,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更好地在建设让党中央和市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首善机关、模范机关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1.制定《若干措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对党忠诚教育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

  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在全党持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提出“扎实推进对党忠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必须体现在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制定《若干措施》,就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的部署要求,抓住机关青年干部这个群体,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制定《若干措施》是加强新时代政治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

  各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是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的具体组织者、执行者和服务者,必须时刻保持对党忠诚,确保任何时候都站得稳、靠得住、过得硬,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制定《若干措施》,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机关青年干部政治机关意识,强调政治性是机关第一属性,讲政治是机关第一要求,引导青年干部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自觉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3.制定《若干措施》是筑牢青年干部理想信念的重要举措。

  青年工作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202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对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出重要指示,对年轻干部提出“五个自觉”的要求,要求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制定《若干措施》,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广大机关青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