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四中院《实施“四项工程”促进青年成长》获评北京市共青团工作优秀调研案例

日期:2024-01-12 10:29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编者按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和改进共青团调查研究工作,促进成果总结提炼和经验推广交流,团市委组织开展了首都共青团工作优秀调研案例征集活动。市直机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其中,市一中院、市四中院报送的调研案例入选优秀案例。现陆续摘编刊发,供市直机关各级团组织学习交流。

  本期推出:实施“四项工程”促进青年成长——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团委创新青年干警思想政治辅导。

  市四中院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干警思想政治教育,院机关团委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创新青年干警思想政治辅导,设立专门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青年干警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办法》,探索实施“四项工程”将加强青年干警教育培养作为一项系统工作抓紧抓实。

  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坚定青年干警理想信念

  一是党组书记率先垂范。“七一”党课寄语青年干警,作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等。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辅导活动。“转正入职‘第一课’”,开展团队素质拓展完成“四中青年 扬帆远航”巨幅油画,赴西城区“红墙”、皇史宬、圆明园等处开展主题辅导活动。三是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忠诚教育,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交流等。四是关心关爱青年干警。院党组、机关党委分别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与青年干警面对面交流。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搭建青年干警成长平台

  一是实施“传帮带”模式,指明方向。院党组成员多次带队前往兄弟单位开展交流学习,辅导员带队组织开展“悦·读”读书沙龙等专题辅导活动。二是组建青年学习小组,挖掘潜能。定期开展研讨、专题交流,小组成员轮值主讲、分享经验。三是创新教育辅导模式,拓宽视野。邀请专家学者来院授课,举办“奋楫扬帆启新程,踔厉奋发谱新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等。

  实施“实践锻炼”工程,激励青年干警履职担当

  一是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打磨业务技能。青年干警辅导员、业务专家、业务标兵齐上阵,带动青年干警磨炼业务技能。二是开展岗位历练,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将青年干警安排到立案窗口、诉服大厅、信访接待等岗位上,学习倾听群众意见、关注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三是动员青年“走出去”,深入基层履职担当。开展垃圾分类、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前往丰台区新村街道永乐文智园开展“京法巡回讲堂”之“法律进社区”活动等。

  实施“榜样带动”工程,激发青年干警“赶”“学”意识

  一是多角度发现挖掘优秀青年干警先进事迹,如“为案卷撑伞的书记员”抖音短视频点播量达3.1万,并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公众号转发。二是多载体多平台宣传优秀青年干警先进事迹,充分利用院内网和“两微十二端”开展宣传。三是多层次组织学习交流,树立身边的榜样。开展“二十大精神人人谈”主题宣讲、“向身边榜样学习”活动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