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一分院原创“行走的思政课”强化青年思想引领

日期:2023-12-01 10:58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市检一分院党组坚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与时俱进增强青年思想引领,机关团委原创“青春建功、百年回响”主题“行走的思政课”,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青年运动史为根据,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剧本任务”“定向寻访”等形式,引导青年在完成任务过程中主动汲取红色力量,以学铸魂,以学增智,在“行走的思政课”中激发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市检一分院原创“行走的思政课”强化青年思想引领

  “青”味儿内容——“青年学青年”

  内容上贴近青年,才能激发青年认同。市检一分院“研习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入研学党史团史,了解到李大钊、邓中夏等百年前的“80后”“90后”曾在长辛店地区开展革命活动,于是以青年视角分析整理史料,挖掘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革命活动中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青年之为,引导新时代青年传承百年前进步青年的红色基因,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百年后续写那抹红”激发青年共鸣和认同。

  “青”味儿形式——“青年懂青年”

  怎样的思政课才能吸引青年?青年最懂青年。“行走的思政课”由市检一分院机关团委原创设计,坚持“有意思才能吸引人,有意义才能影响人”的原则,借鉴城市定向活动形式,以“穿越时空”的思路设计剧本任务,在长辛店4处中国共产党北京早期革命活动旧址设置10项打卡任务,通过手绘任务书的形式引导青年“按图索骥”寻访革命活动旧址,激发学习思考的主动性。

  “青”味儿执行——“青年为青年”

  活动中,青年们分为多个小组依次出发,行进过程中小组成员探路、联络、拍摄、安全保障互帮互助,共同完成指定任务,在任务点位齐心合力攻坚破题,有效增强青年能动性和团队战斗力,凝聚起“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青年力量。

  “行走的思政课”推出以来,受到广泛好评,并被学习强国、检察日报、中国青年杂志等报道,不仅被纳入市检一分院新入职干警培训“必修课”,同时被推广至市直机关更多单位,现已有4批次200余人次参与。下一步,市检一分院将继续丰富“行走的思政课”的形式内容,推进“思政课+实践课”贯通融合,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