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研院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队成立一周年纪实

日期:2023-10-13 15:12    来源:共青团北京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模范机关创建走深走实,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践行“首都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市科研院团委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同级党委的有力领导下,持续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市科研院青年教师志愿服务”活动,与平谷区太后村开展务实有效的结对帮扶、合作共建,助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开展“市科研院青年教师志愿服务”活动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活动之一,是鼓励和引导党员、团员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平台之一。在主题教育期间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直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有助于青年党员、团员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26个直属党组织带领70余位青年志愿者教师,利用科普资源优势和高学历人才集中优势,为对口支援地中小学生课后教育辅导“把脉”,在课程辅导、科学普及、关心关爱等方面不断加大援助力度,面向村内中小学生开展云端助学活动,推进与第一书记任职村党组织结对共建,解决学生课业实际困难。

  太后村党支部向市科研院一直以来的对村帮扶表示感谢,“市科研院青年教师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党支部、村民的广泛好评和认可。市科研院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常态化与志愿者教师、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家长们表示,此活动采取有力举措减轻了村内中小学生教育负担、提高文化课成绩、拓宽科学眼界和思维,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党组织的关爱关怀。学生们说道,志愿者老师们不仅帮助他们课业辅导,还为他们埋下了科学的种子,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与老师早已成为好朋友。

  各志愿者分队风采展示:

  智慧养老所、传播中心、北科控股志愿者分队联合开展“科普帮扶进平谷区太后村”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志愿教师与太后村被辅导帮扶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聚焦太后村青少年关注话题,开展科普宣讲,讲授科学课程,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出版社志愿者分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青年志愿教师座谈会”,开展爱心图书捐赠及课后帮扶青年志愿者教师慰问活动,赴村捐赠价值一万余码洋的各类图书,为太后村传递阅读力量,助力中小学生课后帮扶特色志愿活动有意义、出实效。

  智库中心志愿者分队开展“志愿者教师帮扶进平谷区太后村”主题党日活动,与帮扶学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座谈,了解学生教育需求,为进一步开展好青年志愿者教师对孩子的辅导帮扶工作,推动志愿服务扎实有效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情报所志愿者分队结合所特色研究领域,设计了融合语言文化、思政时事、科技创新为一体的辅导课程,利用英语科技文化新闻和英语科学论文阅读的方式加深对英语学习和STEAM科目学习的理解与运用,并针对学生初三升学及职业选择进行辅导规划。

  麋鹿中心志愿者分队发挥人才优势,突出科普教育基地特色,选派博士团队进行语数英课程辅导,赠送《麋豆环游记》科普我国麋鹿保护历程。组织平谷区太后村“贴近儿童、贴近自然”主题活动,邀请学生及家长深入麋鹿保护区,实地观察国宝麋鹿的生活环境。

  分析测试所志愿者分队的志愿者教师不仅扮演着答疑解惑的老师角色,也充当着孩子诉说真心话的大姐姐角色。对于辅导对象的家庭变故和不同经历,志愿者教师不断沟通交流、开导疏解,在辅导学习功课的同时给予更多生活上的关心关爱,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营养源所志愿者分队选派有教师辅导工作经验、家中有同龄上学子女的员工担任志愿者教师。为做到精准帮扶,志愿者教师们经常面对面或微信工作群开展教学情况交流,研究讨论学生的知识漏洞、需要加强的内容、讲课技巧等,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困惑。

  数字经济所志愿者分队针对学生英语辅导需求,提前了解英语学习薄弱点,选派英语专业毕业、有国外留学经历的博士、青年科技人员,发挥语言优势,根据孩子兴趣辅助提升口语能力,从音标、语法、词句理解、写作等方面帮助学习解决课程实际困难,提高学习兴趣。

  天文馆志愿者分队根据学生低年龄段特点和学习要求,重点辅导语文、英语学科,开展线上辅导36次,学习英语课程24节,共同阅读语文绘本16册,针对阅读、作文、古诗词、朗诵制作课件12份,帮助学生成绩稳步提升。

  自然馆志愿者分队针对学生每周的学习重点难点进行总结梳理,提供更准确的规划辅导,及时沟通学习进度,掌握了解学习成绩,对短期内的学习成绩提升提出表扬鼓励,对考试中存在的错误及典型题目进行针对性的梳理复习。

  北科安翔志愿者分队为学生减轻课业负担、消除学习逆反心理不断想方法、出实招,经前期沟通了解,搜集挑选适合年龄段及学生兴趣的课外阅读图书赠送学生,针对家长辅导困难的学科整理习题表格,对答题情况进行批阅分析,提出新学期的学习方法建议。

  资环所志愿者分队认真阅读研究课程学习教材,针对学生理解不够到位的若干章节,以音频形式对知识点进行梳理总结,用大量实例帮助理解知识点和解题思路,与学生深入交流研讨,让学生知识问题越来越少、学习成绩越来越好。

  战略所志愿者分队秉承因材施教、查漏补缺原则,随时根据学习进度、任务量和需求,动态调整辅导方式,用知识点分享,经典英文电影、名著、演讲解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学生更好掌握所学知识。

  射线中心、计算中心、电加工所、动物中心、新技术所自测所联合志愿者分队与学生及家长保持有效沟通,建立辅导微信群答疑,针对平时家庭作业、学习态度等随时进行辅导帮助,切实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担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