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政策問答(一)
受此次疫情影響,企業現金流壓力較大,企業可以申請緩繳社會保險費嗎?

  在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企業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的基礎上擴大到汽車製造、通用設備製造等17個行業所屬困難企業(含大型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産經營困難的所有中小微企業和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可以申請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的單位應繳納部分。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事業單位及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社會組織參照執行。

  擴圍參保單位申請緩繳時須同時滿足以下條件:一是2021年度在京正常繳納三項社會保險費;二是申請緩繳月之前1個自然月處於虧損狀態,或之前3個自然月累計虧損;三是提出緩繳申請的當月,參保單位不在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內;四是參保單位必須承諾緩繳期滿及時繳費。2022年在本市新開戶的參保單位申請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符合上述後三個條件即可。(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企業申請社保緩繳之後,最晚何時進行社保補繳?

  參保單位申請緩繳的三項社會保險費最遲應于2023年2月23日前繳清,免收滯納金。逾期未繳的,從2023年3月1日起,對已緩繳的三項社會保險費按規定加收滯納金,參保職工社會保險個人權益如實記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

企業等用人單位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需要什麼申請條件,如何辦理緩繳住房公積金?

  受疫情影響的單位均可申請緩繳,無特殊限制條件。單位可通過住房公積金網上業務平臺申請緩繳。申請時僅需上傳載有單位公章及法人簽字(或蓋章)的《單位住房公積金降低繳存比例、緩繳申請表》即可。具體操作流程可以登錄北京住房公積金網“便民服務-操作詳解-住房公積金開戶繳存”中查看“單位申請住房公積金降低繳存比例、緩繳操作詳解”。緩繳到期後,單位應及時補繳緩繳期間住房公積金。(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單位緩繳住房公積金之後,是否會影響企業員工使用公積金?

  不受影響。緩繳單位的職工符合住房公積金提取或貸款條件的,可以提取本人賬戶餘額,也可以正常申請公積金貸款。(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是否對企業徵信存在影響,是否需要繳納滯納金?

  企業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後,對其徵信沒有影響,不需要交納滯納金。(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