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 政策問答 > 《關於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的通告》相關問答(一)
本次緩繳適用的範圍有哪些?

  為應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做好“穩就業、保民生”工作,確保國家和市政府紓企解困的政策落實到位,我市對餐飲、零售、旅遊、民航、公路鐵路運輸企業階段性實施緩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政策,上述行業中以單位方式參加社會保險的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以及其他單位,也可以參照企業辦法緩繳。另外,此次緩繳的社會保險費是單位應繳納部分,職工個人應繳納部分還需正常按月由參保單位代扣代繳。

本次緩繳的實施期限有多久?

  符合條件的參保單位可以申請緩繳2022年4月至6月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單位應繳納部分和2022年4月至10月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的單位應繳納部分。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怎麼確認參保單位適用於本次緩繳範圍呢?

  我們將結合參保單位在參保登記時自行申報的行業類型、相關市級行業主管部門確認名單以及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綜合認定參保單位緩繳資格,不增加參保單位事務性負擔。

  參保單位現有資訊無法滿足認定緩繳資格需要的,我們將實行告知承諾制,由參保單位出具所屬行業類型的承諾,並承擔相應法律責任。核查工作將結合承諾單位參保登記、經營範圍等實際情況,在每月申請時間結束後及時進行。

什麼時間可以申請緩繳,辦理的方式是什麼?

  本次緩繳全面實行“網上辦”,參保單位可在規定時間內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http://rsj.beijing.gov.cn/),在熱點服務欄目的“2022年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模組中提交緩繳申請。

  參保單位可在5月9日至5月13日申請從4月起享受緩繳政策;在5月16日至5月25日申請從5月起享受緩繳政策;6月至10月相關社會保險費緩繳申請時間為當月1日至15日。申請緩繳成功的參保單位,從當月起享受緩繳政策,只需申請一次,無需每月申請。

  5月9日8:00至5月13日20:00

  5月16日8:00至5月25日20:00

  6月至10月期間每月1日8:00至15日20:00


緩繳期間三項社會保險費應該什麼時間繳納

  舉例説明,5月9日至5月13日申請緩繳成功後,參保單位4月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費的職工個人應繳金額,應當於5月27日前繳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單位應繳金額最遲應于2022年12月25日前繳清,以此類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