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天壇當中為什麼只有鐘樓而沒有鼓樓

趣説北京:天壇當中為什麼只有鐘樓而沒有鼓樓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6-22 16:51 
分享:
在齋宮的東北角,一個偏僻的位置,有一座被很多人忽略的鐘樓,天壇裏竟然還有鐘樓?大家都知道,鼓樓和鐘樓是一對如影隨形的“親兄弟”,往往都會同時出現,比如北京的鐘樓和鼓樓,西安的鐘樓和鼓樓。那麼,為什麼天壇裏只有鐘樓,而沒有鼓樓呢?今天,就讓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建築歷史研究室研究館員李衛偉,為我們解答一下。
  為什麼只有鐘樓沒有鼓樓呢?是被外力摧毀了嗎? 其實不是的,從一開始,天壇裏就只有鐘樓,而沒有鼓樓。
  有一句成語叫“晨鐘暮鼓”,而作為皇家祭祀建築的天壇,只設鐘樓,不設鼓樓,則是有只取“晨鐘”,捨棄“暮鼓”,寓意上天永生之意。
  除此之外,鐘聲比鼓聲傳得更遠,可以讓更多的百姓聽到,有著“擊鐘聚眾”之用,所以鐘比鼓在祭祀時地位更加重要。
  另外,宋代以前是沒有鼓樓的,只有鐘樓,壇廟作為一種古老的建築形式,可能是保留了這種只建造鐘樓的古老傳統。其實,除了天壇之外,北京的地壇和歷代帝王廟也都是只設鐘樓,而不設鼓樓的。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