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同為皇家場所 天壇建築都有哪些特點?

趣説北京:同為皇家場所 天壇建築都有哪些特點?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3-31 23:14 
分享:
上一期我們説到了天壇在興建之處所承載的一段神秘的皇家使命,這一期,我們依舊邀請到了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建築歷史研究室研究館員李衛偉,請他來給我們講講天壇的建築特點,以及它和其他皇家建築的區別。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祭祀天地的習俗,據史料記載,有正式祭祀天地的活動,可追溯到西元前兩千年,即當時的夏朝。中國古代帝王自稱“天子”,也表現出了他們對天地的崇敬之情。
  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倣南京形制建天地壇,合祭皇天后土,當時是在大祀殿行祭典。天壇以嚴謹的建築佈局、奇特的建築構造和瑰麗的建築裝飾著稱於世。
  天壇內有一條中軸線,向南連接著圜丘壇、皇穹宇,向北連接著祈年殿、皇乾殿,而一條貫通南北的甬道——丹陛橋,把這二組建築連接起來,構成了天壇五組最主要的建築群。
  很多到過天壇的遊客都能感覺到,天壇與諸如故宮之類的其他皇家場所有著很大的不同。天壇內廣植蒼松古柏,建築都被包裹在層層植物之間,齋宮、宰牲亭、南神廚院等等具有祭祀意義的特殊建築零星散落在主體建築四週,再加上周圍植被環繞,使得天壇整體給人的感覺,更像是浩渺遠大的天空意向。這種特殊的建築和規劃手法,也讓天壇獨立於其他皇家建築而成為一種特殊的存在。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