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天壇初建時承載著哪位皇帝的特殊使命?

趣説北京:天壇初建時承載著哪位皇帝的特殊使命?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20-03-27 22:06 
分享:
很多人都知道,天壇是皇帝用來祭祀上天的場所,自明以來,歷代皇帝每逢特定節日,都要到這裡祭祀上天,祈求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那麼,天壇最初是由哪位皇帝下令修建的呢?除了祭祀上天,它還承載著什麼神秘的皇家使命?本期我們邀請到了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建築歷史研究室研究館員李衛偉,帶我們揭秘天壇的神秘使命。
  説起天壇的興建,還要從明太祖朱元璋説起。朱元璋一生有二十多個兒子,他將這些皇子分封于各地,一是為了鞏固大明江山的基業,二是考慮到萬一朝中臣子作亂,這些藩王便可以趕來救駕。
  1398年朱元璋駕崩,他並沒有從眾多皇子中選出一個人繼位,而是將皇位傳給了已故太子朱標的兒子,也就是朱元璋的孫子朱允炆,也就是建文帝。
  朱允炆繼位後,對分封于各地的叔叔們非常的忌憚,他的這些叔叔們因常年地處各自封地,掌握著財權、軍權,對皇位有著很大的威脅。於是,朱允炆便聽從大臣們的意見,決定削藩。他利用或有或無的罪名開始對較小較弱的藩王採取激烈的行動,一年之內廢掉了五個舉足輕重的藩封,這令當時還是燕王的朱棣非常害怕。
  為了保命,朱棣打著奉天靖難的旗號,發動靖難之役,起兵攻打建文帝。1402年,朱棣最終攻破南京,正式即位,年號永樂。
  朱棣稱帝並非名正言順,上下對此議論紛紛,為了堵住眾人之口,朱棣決定遷都,並命人在北京建造一座祭祀場所,也就是現在的天壇。
  天壇建成後,朱棣遷都北京,並在這裡舉行了隆重的祭祀儀式,告知天地與萬民自己是真命天子,天下萬民應歸順朝廷,不可非議。這就是天壇所承載的一段特殊的歷史使命。下一期,我們還會繼續講述關於天壇建築的特點,不要錯過哦!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