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北京 > 趣説北京 > 趣説北京:普通照片暴露國寶行蹤 揭秘圓明園馬首坎坷回家路

趣説北京:普通照片暴露國寶行蹤 揭秘圓明園馬首坎坷回家路

視頻來源:首都之窗 發佈時間:2019-12-20 13:40 
分享:
趣説北京丨一張普通照片暴露國寶行蹤 揭秘圓明園馬首坎坷回家路
  1860年,被譽為“萬園之園”的圓明園慘遭英法聯軍焚燬,圓明園十二尊銅獸首像流失海外,消失在歷史長河當中。
  餘年風雨歷程,十二生肖獸首經過了多次轉手、拍賣、捐贈、收藏,迄今為止七尊國寶重回祖國懷抱,疑似龍首銅像曾于2018年現身法國拍賣場,其餘四尊蛇首、雞首、羊首、狗首尚無線索,仍下落不明。
  值得慶倖的是,2019年11月13日,圓明園流失文物馬首銅像正式重返家園,並將回歸圓明園,成為首尊重新回到圓明園的獸首。
  這尊馬首的百年回家路可謂是充滿坎坷。
  1985年,美國紐約的一名文物收藏家意外從一張新聞照片背景中,發現了猴首銅像,便趕往現場想要收購。收購過程中,又發現了馬首以及牛首兩尊銅像。他當場將三尊獸首以每尊1500美元的價格購買下來。兩年後,這位收藏家將這三尊獸首在拍賣行進行了拍賣,這也是圓明園馬首首次出現。最終,三尊獸首被中國台灣的一名企業家同時購回,並贈送給了幾位台灣朋友。
  1998年金融風暴席捲全球,當時很多企業受到衝擊,收藏馬首的這名企業家並沒有像其他銅像收藏者一樣,拍賣獸首來換取週轉資金,而是將其留了下來。但之後,由於圓明園獸首價值飆升,馬首最終還是被拍賣行拍賣。這一事件引起了當時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一批愛國人士的堅決抵制,最終,為了不讓國寶被外國人買走,再次流失海外,愛國人士何鴻燊以6910萬港元的高價購得並收藏,並於今年11月,澳門回歸20週年的歷史性時刻,將馬首捐贈給了國家,讓它重新回歸到圓明園。流失一百餘年的馬首銅像的回家之路終於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首都之窗 光明網 聯合出品
  圓明園大水法電腦合成圖 于帆製作
  圖片來源:圓明園遺址公園官網
閱讀全部

我來説兩句

昵稱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