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建好“五宜”朝阳

日期:2023-05-31 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建好“五宜”朝阳

  5月3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朝阳区委、区政府负责人以及CBD、中关村朝阳园负责人介绍了“五宜”朝阳的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朝阳区委书记文献介绍,“这也是我们一直秉承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建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的新朝阳,把首都‘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在朝阳区具体生动地呈现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可亲可见的获得感,有更多可以直接体验、直接触摸的幸福感。”

  清新的环境和便利的生活,让朝阳成为宜居之城。目前,249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了全部城市社区,医疗联合体实现全覆盖。1.6万公顷绿地装点城市,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8.05%,建成270公里绿道,亮马河成为网红打卡地,实现6公里航线通航。

  朝阳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两区”建设重要承载区,宜业、宜商显得格外有意义。在“两区”建设方面,朝阳区累计落地70个具有示范性的政策和项目,形成46个创新案例。北京CBD坚持高标准国际化发展定位、高品质精准服务、高水平制度型创新,已吸引超万家外资企业聚集;今后将实施“总部倍增计划”,持续开展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中关村朝阳园确定了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安全三个主导产业,形成了“3+X”特色产业集群,将进一步吸引产业创新要素聚集,加快产业载体建设。

  文化艺术、时尚消费和品牌品质是朝阳发展旅游业的重要特色。71家博物馆、44家城市书屋和102座文创园星罗棋布,地铁14号线、亮马河、CBD构成了“一纵一横一核”消费版图。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2023年,朝阳将加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完成THE BOX等10个重点商业项目改造升级。

  教育牵动着居民的心。全区已建成20个教育集团,公办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区域的东部和南部地区正布局建设一批优质教育资源。

  “为人民建好一座城,就是让人们充满希望、满怀期待、心生喜爱。”朝阳区委负责人说,“我们坚信,只要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和目标阔步前进,一定会走出一条具有朝阳特色、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朝阳实践中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