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做好首都绿化工作和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日期:2024-04-04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4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市委市政府城市副中心建设领导小组2024年工作要点》《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2024年工作要点》《2024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动计划》,听取市总工会五年工作及换届筹备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同首都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期间对做好首都绿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首善标准,进一步提升首都绿化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化工作摆到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高度,夯实大国首都靓丽生态底色。要坚持规划引领,持续推进绿化彩化立体化。认真落实花园城市专项规划,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和绿化彩化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利用腾退地块、立交桥体等空间,实施多元增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建设更多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屋顶花园等。加快完善公园配套服务设施,依托科技手段打造更多踏春游园场景。抓好乡村绿化美化,继续建设一批森林村庄。立足各区实际加紧推进植树造林,形成一批可感可及的绿化彩化成果。要坚持绿色发展,全面强化扩绿兴绿护绿。持续完善“一屏两轴三环五河九楔”绿色空间结构,不断扩大生态环境容量。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坚决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人人争当绿色使者、生态先锋,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热爱劳动、植树造林的意识,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生态意识,更加科学有效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提高巡视监督质效。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扎实做好正在开展的市委第四轮巡视工作,进一步谋划和开展市委对市属国企的巡视,高质量完成一届市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做好“后半篇”文章。完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强化巡视整改监督和问责。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不断推进源头治理、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深入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认真落实国务院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处理好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中心城区、北三县等周边地区的关系。做强做大“3+1”主导功能,营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吸引更多总部机构和金融机构向运河商务区聚集,抓紧谋划、推进环球主题公园二期等重点项目,科学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提升综合承载力,继续保持千亿投资有力态势,充分发挥重大工程支撑作用,抓紧补齐商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短板,持续做好拥堵治理等工作,提升城市品质。高标准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快建筑、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建好北京绿色交易所,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加强统筹调度,各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和通州区落实属地责任,增强工作合力。加强审计监督,打造廉洁工程。

  会议强调,要以市总工会换届为契机,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工会各项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加有力服务大局,围绕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等,建好首都工匠学院、职工创新工作室,加快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盼,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和普惠性服务,努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狠抓自身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工建,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