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 尹力主持并点评 殷勇魏小东参加

日期:2024-03-30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3月29日上午,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的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尹力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参加。

  会上,尹力逐一点评相关工作。朝阳区激发消费活力,2023年社零总额和增量贡献率居全市首位;巩固开放优势,落地全国首个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2023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占全市一半,“两区”新增入库项目全市最多;提升城区品质,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增进民生福祉,2023年“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居全市前列。但在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城市管理、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等方面仍存不足。海淀区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保持全市第一;提升开放水平,服务保障中关村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2023年实际利用外资全市第一;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三山五园”获评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占全市比重近六成;保障和改善民生,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但在统筹推动区域均衡发展、为企服务、城市精细化治理、管党治党等方面仍存不足。丰台区着力稳增长,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和建安投资增速居全市前列;推进“两区”建设,2023年新增入库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超额完成;推动南中轴地区转型发展,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开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2023年优良天数全市第二,获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典型通报表扬。但在重点领域风险管控、优质消费供给、接诉即办提质增效、反腐倡廉等方面仍存不足。石景山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幻产业集聚区获评我市首批引领型标杆孵化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楼宇治理“三驾马车”模式获评中国改革典型案例;下力气抓文化建设,首钢工业遗产活化利用项目获首批国家级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十佳案例;推动绿色发展,获评国家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但在提升经济增长动能、消费潜力挖掘、为民服务、监管责任落实等方面仍存不足。

  尹力指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和石景山区都位于主城区,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牢牢把握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以首善标准抓好发展新质生产力、城市精细化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在服务和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会上通报了3月份接诉即办情况,对全市综合评分排名并列第一和后十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三、靠后的区,综合评分并列第一、靠后的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空气质量排名第一、靠后的区,各区空气质量最优和末位的街道乡镇进行了通报。怀柔区宝山镇党委书记作为接诉即办综合排名靠前的街道乡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尹力对“每月一题”工作进行部署。3月份主题涉及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问题。他强调,教育主管部门要牵头,各区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完善校园及周边交通道路设施,新校建设从规划阶段就要全面考虑上下学临时停车等问题。深化通学车试点,积极探索与城市公交的协同机制。公安交管等部门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学校积极配合并做好安全教育。2024年“每月一题”13个问题要同步推进,注重从制度机制上巩固扩大治理成效。

  对于当前重点工作,尹力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强工作统筹和任务落实,力争取得更好成绩。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坚决维护首都安全。做到不麻痹,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不懈怠,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侥幸,抓早抓小抓苗头。具体工作中关键是把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面上、落实在一线,切实做到风险排查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整改实,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类问题;工作责任实,把责任压实在操作层面上。加强水电气热运保障供应,开展好燃气管道“带病运行”等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加强应急值守,严防森林火灾。要把握春季特点,精细化做好城市管理服务。做好清明祭扫服务,落实交通保障、预约限流、便民服务等措施,引导群众绿色文明祭扫。强化春季景区景点秩序维护和人流疏导,加强大型会展、演出、赛事等活动组织,更好提振消费、满足群众需求。办好中关村论坛、北京国际电影节等活动。持续优化入境通关、外币支付等服务,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要加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提高工作实效和群众获得感。着力加强城市绿化彩化,积极有序推进春季造林,开展好花园城市建设试点任务,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领导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街道乡镇,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所在分会场参加。(祁梦竹 刘菲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