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 尹力主持并点评 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参加

日期:2024-01-31 07:5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月30日上午,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的书记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尹力现场点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参加。

  会上,尹力逐一点评相关工作。东城区积极营造安全优良政务环境,“平安北京”建设考核及“四个服务”满意度均居全市第一;成立全市首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联盟,商务服务业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市前列;坚持文化强区,获评全国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加强城市治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成绩全市最好。但在干部监督管理、抓工作落实、项目储备、民生服务等方面仍存不足。西城区认真履行“四个服务”职责,获评首批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两区”建设项目落地金额保持全市第一;提升城市品质,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全覆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万元、全市最高,接诉即办综合成绩连续三年全市第一。但在党风廉政建设、文商旅融合发展、公共服务、环境治理等方面仍存不足。通州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执委会挂牌运行;聚焦“3+1”主导功能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首家央企一级企业落户,自贸区组团考核全市第一;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启动建设,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心正式运行;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2023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居全市前列。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发展活力、民生工作、生态环境等方面仍存不足。

  尹力指出,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作为“一核一副”,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牢牢把握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的要求,坚持规划引领,以首善标准抓好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在全市作出表率、走在前列。

  会上,通州区张家湾镇党委书记作为接诉即办综合排名靠前的街道乡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尹力通报了1月份接诉即办情况,对全市综合评分排名并列第一和后十、环比进步前十和诉求量前十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后的区,综合评分并列第一、排名靠后的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了点名通报。

  尹力对“每月一题”工作进行部署。1月份主题涉及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问题。他强调,要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加大充电设施和停放场所建设力度。压实属地和运营单位责任,强化执法和安全管理,抓好违规充电整治等工作。加强设备维护,探索市场化、可持续运营模式。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用车安全意识。“每月一题”从年初就要开始抓,13个问题同步发力、一起推进。加强统筹调度,健全制度机制。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加强阶段性成果检验和经验总结,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对于当前重点工作,尹力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2024年形势和特点,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握防风险、稳增长、优生态、惠民生、兴文化、强治理工作重点,加强工作统筹调度,落实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要统筹做好春节假期有关工作,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做好大人流应对准备,科学组织交通运力,强化重点区域交通接驳和秩序维护,保障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丰富节日市场供应,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平稳。做好景观布置和环境整治,精心办好各类节日活动,营造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温暖活动和专项救助。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风清气正、节俭文明过节。要全力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各区各部门要增强紧迫感,政策“应出尽出”、资金“应下尽下”、项目“应落尽落”,全力跑好“第一棒”。加大投资调度力度,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用好4只产业投资基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关键技术领域和科创企业。做好重点企业走访服务,增强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统筹好老字号、文化遗产、冰雪等各种资源,充分运用现代化技术力量和手段做好春节消费文章。要树牢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抓好大气污染防控。

  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街道乡镇,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所在分会场参加。(祁梦竹 刘菲菲)

2024年1月份接诉即办综合排名通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