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等工作汇报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日期:2024-01-04 08: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1月3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2024年新年贺词,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等工作汇报。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回顾了2023年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展望新一年更加美好的前景。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以实际行动抓好贯彻落实。新年贺词充满着自信自强的力量,为我们接续奋斗注入了强大动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新年贺词展现了不惧风雨挑战的魄力,让我们增添了攻坚克难的勇气,要强化风险意识,增强斗争本领,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新年贺词彰显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决心,给我们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要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重大任务上,主动多作贡献。新年贺词饱含着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对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聚焦“七有”“五性”,抓好接诉即办,办好民生实事。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初步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断提高外事工作水平,高水平建设国际交往中心,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应有贡献。深刻领会新征程对外工作肩负的历史使命,主动服务和融入中央对外工作大局。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外工作战略部署,努力开创首都外事工作新局面,健全元首外交综合服务保障机制,推进国际交往设施规划建设。优化改善国际化环境和服务,积极引聚国际高端资源要素。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大国首都故事。深刻领会外交大权在党中央的重要要求,坚决落实党对外事工作的全面领导。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汇报,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切实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深化“开门立法”,使立法过程成为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让法律法规“牙齿”真正“咬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机制,发挥代表家站、基层联系点等载体作用。精心做好代表服务管理,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抓好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党组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汇报,研究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北京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北京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集中精力强功能、稳增长、惠民生、保稳定,以优异成绩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坚定不移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化“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精准系统做好民生工作,抓好接诉即办,在城市精细化治理上下绣花功夫。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韧性城市建设,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党组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汇报,研究了《北京市政协2024年协商工作计划》,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更多政协力量。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好委员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协商议政,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结合点,持续提升议政建言质量,组织实施好协商年度计划。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力量,增进同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合作。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2024年政党协商计划》,指出,要切实提高协商质量和效率,组织开好政党协商会和议政会,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更广泛凝聚共识,更高质量建言献策。要强化实施保障,支持民主党派进一步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做好协商意见办理反馈,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落地。

  会议听取了市高级法院党组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汇报,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推动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案件办理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统一。坚持能动司法,为全市中心工作保驾护航。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源头治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强堪当重任的法院队伍。

  会议听取了市检察院党组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汇报,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助力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需求导向,更加有力服务首都工作大局。切实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四大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会议听取了2023年首都公安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做好工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始终牢记“公安姓党”,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好“北京服务”意见,创新推出更多便民利企举措。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进一步打造坚强有力的公安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