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尹力主持 魏小东刘伟出席

日期:2023-05-19 07:1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尹力主持 魏小东刘伟出席

  5月18日上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传达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加强点状配套设施用地管理促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试行)》《关于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域推广的工作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尹力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伟出席。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突出问题导向,以改革开路、解难、促发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一体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构建顶层统筹、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国有经济管理体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抓好重大改革任务攻坚克难,以主题教育为牵引,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谋划推进改革,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我市改革要继续走在前列,为新时代首都发展释放潜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加强改革调查研究。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使改革举措直击问题要害、切实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改革攻坚,集中突破重点难点。完善市领导挂帅、专项小组统筹、主责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和区配合的联合攻坚机制,以重点突破引领改革纵深推进。完善督察落实机制,明确主体责任,推动改革落地见效。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推广创新经验举措。

  会议指出,加强点状配套设施用地管理,是我市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改革探索。要坚守规划底线,严格落实北京城市总规和分区规划,确保不占用耕地保护空间、不突破生态保护红线、不破坏生态环境和乡村风貌。节约集约用地,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不同类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强化审批监管。

  会议指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要深入贯彻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潜力,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数据要素政策高地,率先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加工使用权、产品经营权结构性分置运行机制,完善数据收益合理化分配。更好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全面深化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支持发展数据服务产业,加强数据要素技术和产品创新,建立和发布一批数据赋能产业、城市和生活的创新应用场景。把安全贯穿数据治理全过程,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要系统性、前瞻性部署基础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应用技术研究,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推进北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完善人工智能产业支持政策,优化产业生态,建设一批示范性强、影响力大、带动性广的重大应用场景,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深度赋能实体经济。加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高地建设,吸引顶尖创新人才来京交流合作,加强后备人才培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

  会议指出,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是新形势下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探索,为新时期中关村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要用足用好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更大限度释放科技创新潜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支撑北京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央地协同、部市联动,加快改革措施落实和推广。强化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专项小组职能作用,及时跟踪解决改革中的新问题、新诉求。围绕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营造更加优良的科技创新生态等,研究推进下一批先行先试改革。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刘菲菲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