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 尹力强调 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 以首善标准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魏小东李小三参加

日期:2023-05-19 07:0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尹力强调 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 以首善标准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魏小东李小三参加

  5月18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围绕“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要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以首善标准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努力使各方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力争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副组长李小三参加。

  会议指出,“六个必须坚持”既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一脉相承,又是党百年奋斗和新时代实践的经验总结,为我们改造主客观世界提供了锐利武器。“六个必须坚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晶,把“六个必须坚持”与“两个结合”贯通起来领会,就能更好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六个必须坚持”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传承发展,根据新的时代特征和要求,进一步作出新的时代表达,把“六个必须坚持”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结合起来领会,就能更好地入脑入心。“六个必须坚持”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验的科学总结,把“六个必须坚持”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联系起来领会,就能更好地知行合一。

  会议指出,“六个必须坚持”是相互联系、内在贯通的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实践探索和政治品格。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是因为人民是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是因为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是因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因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抓住问题就找到了实践前进的突破点。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因为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是因为我们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这“六个必须坚持”相互关联,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六个必须坚持”,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共同构成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

  会议指出,要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升首都工作水平。

  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牢记首都工作要“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更好把两者统一起来。完善接诉即办、办好民生实事,以是不是更加有助于解决群众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最终评判标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要坚持自信自立,牢记首都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把首都的事情办好。首都北京发生的新的历史性变化,充分证明党中央对于首都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要坚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勇于推进改革创新。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在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头脑清醒。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立足首都发展实际,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更好激发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作出首都应有贡献。

  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在攻坚克难中推动事业发展。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性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调查研究,有针对性拿出破解之策。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破浪前行。

  要坚持系统观念,增强大局意识,通盘考虑、统筹推进首都各方面工作。始终把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作为我们最中心的任务,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以更大力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工作合力。

  要坚持胸怀天下,树立全球视野,不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更好服务新时代大国外交需要,更好把现代化进程与对外开放统筹起来。完善对外交往硬件和软件环境,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会上,魏小东、孙梅君、陈健、靳伟结合工作实际发言,围绕“六个必须坚持”,深入交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学习体会。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两院”领导参加学习。(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