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日期:2023-05-18 07: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5月17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2023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并听取2022年全市对台工作情况和2023年对台工作要点汇报,研究《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事项,听取《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努力开创首都对台工作新局面。全力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促进京台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以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为重点,深化京台产业交流合作,办好京台科技论坛。促进台湾青年来京发展,用心用情服务好在京台胞,充分发挥其联系两岸的纽带作用。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党组)领导对台工作的制度机制。

  会议指出,构建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维护首都安全的重要内容。要梳理总结过去三年疫情防控经验,因时因势制定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首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始终把预防放在突出位置,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抓早抓小、常备不懈,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体系,着力提升疾控机构能力,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在提升救治能力上下功夫,立足平战结合,构建分级分类的救治体系,进一步优化传染病救治医疗资源配置,加强重症、危重症救治能力建设,规范和提升急救工作水平,完善院前急救网络。夯实基层基础,强化街乡、社区村公共卫生工作网络,巩固并持续发挥基层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扎实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和人才优势,强化信息和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提高城市智慧化公共卫生管理与服务水平。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做好《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切实把首都未成年人保护好、培养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坚决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预防和打击力度。格外关注困境儿童,政府要兜底保障。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多提供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产品和服务,加强对新业态的监管,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制度。积极回应社会对校车、校园欺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关切,多办好事、实事。要加强教育,帮助未成年人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条例》实施后要做好宣传解读。要健全工作体系,坚持政府统筹、司法联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充分凝聚工作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