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 尹力主持并点评 殷勇魏小东刘伟参加

日期:2023-03-02 07: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 尹力主持并点评 殷勇魏小东刘伟参加

2023年2月接诉即办综合排名通报

  3月1日上午,市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国资委依次发言,并接受市委书记尹力现场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参加。

  会上,五个部门发言后,尹力逐一点评相关工作。市发展改革委紧抓经济“开门红”,有效保障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复工;高质量完成营商环境5.0版改革任务,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全市累计上市项目数量和募资规模均为全国第一;支持雄安新区三所学校“交钥匙”项目竣工交付,首轮生态涵养区支持政策圆满收官;2022年接诉即办综合成绩排在市级部门首位。但在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促进投资增长、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仍存不足。市财政局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民生投入稳步提升;加强对重点税源户的精准服务,2022年推动全市新设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持续扩大全成本预算绩效改革范围,实现市级部门全覆盖并向街道乡镇延伸;提前完成隐性债务清零试点任务。但在党风廉政建设、预算管理制度执行、财源建设统筹调度等方面仍存不足。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全面完成核心区控规三年行动计划,63个历史建筑首批示范挂牌;完善总规实施体系、发布国土空间近期规划,在全国率先编制生态安全格局专项规划,超额完成总规确定的耕地保护目标;土地利用监管水平居全国前列;2022年解决12.3万套房屋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但在作风建设、服务企业、规自领域问题整改等方面仍存不足。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逐项跟进服务续建重点工程,有效推动全面复工;研究制定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成功申报发行全国首单公租房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老旧小区改造形成一揽子改革方案并向全国推广;加强工程安全监管,在住建部全国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督导检查中排名第一。但在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调控、物业管理问题破解等方面仍存不足。市国资委发挥市管企业稳经济作用,2022年上缴税费同比增长5.1%;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提前完成11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任务;培育市属国企发展新动能,金控集团获得全国首批、地方首个金融控股公司牌照,2家企业入选全球“灯塔工厂”;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近500家市级经营性企业首次实现集中统一监管。但在全面从严治党、国有经济布局、国资监管能力等方面仍存不足。

  尹力指出,这五个部门都是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带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工作总体谋划布局,在“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力点,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上,昌平区回龙观街道工委书记作为接诉即办工作排名靠前的街道乡镇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尹力通报了2月份接诉即办情况,对全市综合评分排名并列第一和后十、环比进步前十、诉求量前十和PM 2.5月平均浓度排名后十的街道乡镇,综合评分排名前三、排名靠后的区,综合评分并列第一、排名靠后的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了点名通报。从投资、消费、财源建设等方面,通报了2023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有关情况。

  尹力对“每月一题”工作进行部署。2月份主题涉及养老机构监管问题,要完善养老机构管理政策和标准,规范养老服务收费,加强护理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让老年人安享晚年。他强调,2023年确定的17个问题都是高频共性难题,市区要统筹联动、滚动推进,把整治问题同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不断取得看得见的成效。要与治理类街乡镇工作相互借力,统筹推进区域问题治理。对物业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体制机制上深化研究,拿出硬招实招逐步推动解决。接诉即办是坚持人民立场与超大城市治理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实施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既扎实办好每一个诉求,又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建好、用好企业服务热线,及时准确回应关切,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对于下一步工作,尹力要求,全力冲刺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各区各部门要加紧节奏、高频调度,确保完成当季各项任务。保持消费回暖势头,出台有吸引力的促消费政策,精心办好消费季活动。加强统筹组织,拉动文商旅等消费。“两区”建设升级以2.0版方案为突破口,积极争取含金量高、突破性强的政策在京先行先试,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完善“服务包”“服务管家”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继续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底线思维,继续落实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推进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关注学校、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做好管理和健康服务。抓紧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抓好复工复产的同时,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深化“一微克”行动,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要以首善标准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交通秩序维护,做好水电气热等城市运行保障。以文明城区创建为抓手,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市委、市政府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街道乡镇,十六区、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在所在分会场参加。(刘菲菲 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