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日期:2023-03-02 07: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3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精神并研究我市贯彻意见,研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北京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优势,主动扛起使命,把加强基础研究作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突破口,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勇当开路先锋。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构建基础研究骨干网络的重点任务,下大力气抓好“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加快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动谋划和积极承接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发挥国家实验室引领作用,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对基础研究产出的重要影响,发挥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改革作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健全符合科学规律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让基础研究的活力充分迸发。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的要求,打造国际一流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培养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建立大学和中学联合发现培养青少年基础研究创新人才模式,引导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研究,弘扬科技创新精神。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基础研究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积极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构建国际基础研究合作平台,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组织实施。吸引国际科技组织、外资研发机构等在京布局发展,办好中关村论坛等国际性科技交流活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各级各部门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关于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努力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北京力量。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以首善标准抓好落实,加快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深入研究阐释宣传雷锋精神,推出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讲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营造践行雷锋精神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志愿服务更好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重大活动服务保障等,进一步擦亮首都志愿者的“金名片”,积极助力新时代首都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把家庭和学校作为重要阵地,加强教育引导。发挥好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结合“双报到”,深入基层参与志愿服务。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平台载体,丰富学雷锋活动形式和内容,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首都实际,用好首都优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要强化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加强粮食和“菜篮子”生产能力建设,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坚持科技兴农,高标准建设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抓好农民稳岗就业,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抓紧补齐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短板。顺应乡村发展规律,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行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