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日期:2023-03-02 07: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3月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拟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以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就《方案(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了重要讲话。这次全会为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做好了政治、思想和组织准备,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勇毅前行,各项工作迈出新的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倍加珍惜、全面巩固和发展党的二十大以来形成的良好开局,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整体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形成更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会议强调,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远谋划,是关系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我们要深刻领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北京实际,抓好各项改革落实。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牢改革大方向。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切实做到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坚定、措施特别有力。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锚定改革大目标。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力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科学配置机构职能,完善体制机制。要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做好改革大文章。紧紧围绕首都职责使命落实改革,突出保障首都功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强社会治理、以人民为中心。要勇于攻坚克难,体现改革大担当。坚持稳中求进,树牢系统观念,全面推进各项改革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首都各项工作。牢记“四个服务”职责,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服务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局。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争分夺秒、苦干实干,加强分析研判和重点工作调度,确保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努力扩大内需,压茬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优质消费供给。抓好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功能区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七有”“五性”,用好“接诉即办”这一主抓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统筹谋划好国企、金融等各领域改革。深化“两区”建设,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中央部署安排,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当前要坚持首善标准,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各类安全隐患和风险排查,强化防范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