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自觉扛起首都职责使命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 尹力讲话 殷勇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参加

日期:2023-02-24 08: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自觉扛起首都职责使命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 尹力讲话 殷勇李秀领魏小东刘伟参加

  2月23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就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尹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自觉扛起首都职责使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刘伟参加学习。

  黄一兵从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以及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与实践创新突破的重大意义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会议强调,要坚持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中国式现代化合奏中形成和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问题,遇事多想政治上的要求,处理问题主动从政治上考量,时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风雨无阻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坚持自觉在大局下行事,找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自身定位。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首都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考虑。从北京实际出发,找准主攻方向,补齐发展短板,以自身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全局增光添彩。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切实担负起“都”的职责使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主动担当使命,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各级领导干部当好“施工队长”,把中国式现代化的“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围绕“七有”“五性”办好民生实事,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提高城市治理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久久为功,保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定力。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当前要按照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两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促消费、扩投资,加强科技创新,抓好重点产业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树牢系统观念,把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辩证思维和工作方法,切实落实到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加强前瞻性思考,用联系、发展眼光看待和推动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相互协调配合,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推动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合力。(刘菲菲 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