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年行动计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日期:2023-02-17 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年行动计划等事项 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2月16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23年工作计划》《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北京市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规划建设管理好首都功能核心区,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切实履行好首都职责的关键所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核心区控规的批复要求,全力抓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把“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的要求落实到规划实施各项工作中,持续推进中央政务功能布局优化,聚焦“七有”“五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与老城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严格实施“双控四降”,持续提升核心区城市环境品质,以中轴线申遗带动老城整体保护,留住老北京的乡愁和记忆。进一步提高城市运行保障能力,强化交通综合治理,做好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的运行维护,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健康城市、韧性城市建设。统筹抓好实施,强化央地协同、市区联动,做到任务具体化、项目清单化。持续开展控规实施体检评估,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会议指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是落实新版城市总规、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重要抓手。要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快一般制造业疏解提质,巩固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成果,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布局,持续降低核心区“四个密度”,疏解腾退空间优先用于保障中央政务功能、增补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抓好“大城市病”治理,抓好基本无违建区创建收官,加强街区环境秩序治理,积极稳妥推进城乡结合部地区和治理类街乡镇综合治理。加快推进促提升工作,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系统提升重点区域环境品质和功能,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把抓好组织实施与建立长效机制充分结合起来,各牵头单位主动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各区落实好主体责任,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足绣花功夫。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慎终如始、久久为功,推动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坚持“三水统筹”,巩固劣Ⅴ类和黑臭水体治理成效,落实好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严格“三区三线”刚性约束,大力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强化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完善监测体系,抓紧补齐污水、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会议指出,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成为时代赋予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首善标准推动新时代首都烈士褒扬工作。做好关心关爱烈属工作,优化养老、医疗、教育等优待政策,开展精准帮扶,解决好烈属家庭后续生活保障等问题。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管维护,用好红色资源,更好发挥褒扬英烈、教育后人的红色主阵地作用。宣传弘扬英烈精神,持续推动英烈事迹和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烈故事,培育尊崇英烈社会风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