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等事项

日期:2022-12-15 16:5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尹力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等事项

  12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事项,听取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三年来,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应对了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了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当前,本市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好“二十条”和“新十条”,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时提出的要求,抓好本市细化配套政策落地,进一步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以保健康、防重症为工作目标,以市民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及时并有针对性地拿出实招硬招破难题、解民忧,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强调,随着疫情发展、感染人数持续增加,当务之急是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要应开尽开,优化就诊流程,诊室扩面增容,增派医护人员,让患者能就近就医、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用好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医院,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就医指导和预约诊疗等服务。强化院前急救工作,保障急危重症患者救治。尤其要关注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需求,畅通就医绿色通道,让他们得到及时、有效、便利的医疗服务。要加大重点药品市场供给,切实缓解买药难问题。加强市级统筹,属地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推动市内药企提高生产效率,稳产达产、扩能扩产。加强药品货源组织调度,确保进京通道畅通。坚持精准投放,向基层医疗机构、社会药店等倾斜,加大药品供应力度。发挥大型网上药店、购药平台作用,及时向患者配送药品。

  会议强调,全力做好对市民群众的服务保障。随着居家康复患者、居家健康观察人员增加,要切实解决好快递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问题。压实属地、企业责任,保障配送网点正常有序运转、配送人员力量充足,做好集配集送服务,发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力量,多管齐下把物资送进社区、送进居民家。以接诉即办为主抓手,解决好群众的涉疫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工作。医务人员、基层工作人员很辛苦,要切实关心关爱他们。

  会议指出,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党对政治协商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市委、区委强化政治协商意识,统战部门、政协党组发挥职能作用,重大事项、重要协商活动要请示报告。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安排年度协商议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提高政治协商的质量和效率,为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加强政治协商能力建设,协助民主党派加强成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能力素质培训,抓好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协商水平。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各界代表人士的工作联系,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支持开展调查研究,对协商意见办理、协商成果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检查,促进转化运用。

  会议指出,治水是一个系统工程,河(湖)长制是新时代治水工作的总抓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首都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明确任务,各级河长一体抓好管水、治水、护水,统筹好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村的关系,协调解决、依法整治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等领域突出问题,建设造福首都人民的幸福河湖。要压实责任,市、区总河长牵头解决市级、区级层面重大治水问题,执行总河长协助总河长开展好工作,区级流域和街乡镇、村级流域河长各负其责,做到层层有压力、责权相统一。

  会议指出,市直机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要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市领导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深化“双报到”工作,关心关爱党员干部。要推进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动员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活动、重点任务中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