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接诉即办改革推进情况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2-09-15 07:2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接诉即办改革推进情况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9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接诉即办改革推进情况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接诉即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围绕“七有”“五性”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的深刻变革。要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到基层一线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345市民服务热线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科技赋能,做到精准派单,重视咨询类诉求,加强队伍建设。打通诉求办理机制运行堵点,落实首接负责制,强化条块结合、部门协同,更好发挥“吹哨报到”作用。强化主动治理,通过“每月一题”破解高频共性问题。用好民生大数据,完善政策工具箱,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治理成果。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有事与群众商量着办,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推动接诉即办向学校、企业、服务窗口延伸。优化营商环境,办好企业诉求。完善考评机制,调动保护各级干部积极性。切实为基层减负,让社区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服务群众。办好接诉即办改革论坛。

  会议听取了关于《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以条例制定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打好净土保卫战,坚决守住首都土壤环境安全底线。强化规划管控,将土壤环境质量作为编制、审查相关国土空间规划的依据。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格工业企业环境准入,保护好未利用地。严格全过程风险管控,加强污染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提高土壤污染治理能力,抓紧完善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研发和应用。

  会议听取了关于《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法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坚持首善标准,推动首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使公共文化服务成为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优化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注重发挥第三方力量,提升公共文化设施使用效能。支持博物馆、图书馆、实体书店等发展。加强公共文化空间管理,城市更新要为文化留足空间。重视公共文化空间的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深化市属文艺院团改革,推动品牌文化活动走向基层、走向群众、走向市场。丰富公共数字文化资源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消费需求。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落实方案》,指出,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任务。要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切实提升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压实责任、分类施策,平稳有序交接。坚持阳光操作,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市国资委履行好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受托单位把监管落实到位。(祁梦竹 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