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市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和加强政治建设的规定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2-07-02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十三届市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市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和加强政治建设的规定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7月1日上午,十三届市委常委会在北大红楼召开第一次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北京市委常委会加强政治建设的规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关于学习宣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党的生日当天,召开新一届市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地点选在北大红楼,就是要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郑重宣誓新一届市委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坚定决心。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已经胜利闭幕,当前全市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要经验,长期坚持并自觉运用到我市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之中。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深入贯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本方针,把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强化全流程、全要素管控,持续放大反腐败斗争的立体叠加效应。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当前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工作。

  会议对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要求,指出,要带头忠诚核心,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强调,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市委常委会要加强对全市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完善科学决策和推动落实机制,不断提高把方向、干大事、抓党建、保平安的能力。涉及首都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以市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为基本准绳,自觉按规则议事、决策、办事。

  会议强调,要带头担当作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常委同志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加强研究部署、督促落实。

  会议强调,要带头践行宗旨。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社保、环境、交通等问题,落细落小、多办实事,着力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继续深化接诉即办改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形成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样板”。

  会议强调,要带头提高能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凡事都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掌握工作主动权。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善于“弹钢琴”,切实提高统筹能力。

  会议强调,要带头改进作风。对自己职责范围的事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带头为基层减负,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各级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坚持首善标准,拿出绣花功夫,各项工作都要精益求精、做到更好。

  会议强调,要带头律己正身。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好分管领域管党治党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