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和加强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事项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2-04-28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疫情防控和加强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事项 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4月27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究我市疫情防控、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处在最紧要关头,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快、严、准、实”要求,全力以赴、分秒必争、连续作战,以最快速度管控风险,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深查细排、快筛严管,第一时间落位管控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全面有序组织区域核酸筛查,提高检测质效,从快排查潜在风险隐患。严格临时管控区域防疫管理,保障居民生活需要,对涉疫诉求接诉即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全力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加强货源组织调度和价格监测,畅通物流渠道,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加强宣传引导,开好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市民群众履行防疫责任,形成全社会同心抗疫强大力量。各级要在实战中增强打硬仗的能力,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一抓到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疫部署要求。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之路,力争率先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街道乡镇、社区村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深化区域化党建,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覆盖,把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治理体系。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加强“七有”“五性”监测评价,完善“每月一题”、考评激励等工作机制,以市民诉求驱动超大城市治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深化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居(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疫情防控是当前对基层治理最直接的考验,各级干部要下沉一线,提升社区防控能力。提高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推进“市民服务热线+网格管理”联动贯通,推动数据赋能基层治理,增强基层干部基层治理和群众工作的本领。两件“关键小事”要常抓不懈。落实街乡职责规定和社区职责清单,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留住社区人才。进一步为基层减负。

  会议研究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魂育人,发挥首都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要抓好北京冬奥精神在青少年中的学习宣传弘扬。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联动,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强化关工委自身建设。

  市委常委会安排会前学法,邀请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围绕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专题辅导,指出,要以首善标准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当好“四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不懈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固化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等经验,推广市直机关“六个引领工作法”,持续推进“双报到”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带头履职尽责,在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中担当作为。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各级党组(党委)把机关党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继续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党员队伍,持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