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建设美丽中国首善之区 蔡奇讲话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日期:2022-03-25 07:3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建设美丽中国首善之区 蔡奇讲话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3月24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京华大地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建设美丽中国首善之区。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参加学习。

  王金南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与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全面开启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会议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深化“一微克行动”,推动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实施城乡水环境治理行动方案和节水行动,保护好密云水库。抓好土壤污染防治与风险管控。

  会议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要保持战略定力,积极稳步推进。推动从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推进产业结构绿色转型。抓好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加大新能源车推广力度,推动重点行业“油换电”、大宗物资“公转铁”。

  会议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践行“两山”理论北京样板。落实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条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鼓励生态涵养区发展生态旅游、精品民宿、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完善生态补偿和结对协作机制,不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吃亏。

  会议要求,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市委生态文明委牵头把总,各相关部门和各区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完善河长、林长、田长“三长联动,一巡三查”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宣传绿色文明,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刘菲菲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