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日期:2022-03-17 07: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事项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3月1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好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责任制,严格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打造“农业中关村”“种业之都”。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把乡村振兴落实到农民增收上,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就业。抓好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开展“村地区管”实施效果评估。扎实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村庄渐进式有机更新模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基本无违建乡镇(村)创建。强化乡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扩大优质医疗卫生和教育资源在郊区的覆盖面。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作用。以接诉即办带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指出,要抓好《条例》制定实施,高质量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打造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坚持制度设计贯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服务、纠纷解决全环节,完善“七位一体”保护体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立法加快推动解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突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加强网络平台、展会、大型市场等监管,依法保护数字经济、传统文化、奥林匹克标志的知识产权。服务和促进创新发展,聚焦“五子”联动,支持重点产业、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专利创造,深化“两区”知识产权改革,健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祁梦竹 范俊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